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移動互聯網藍皮書:數字政府建設進入深化提質新階段

2022年06月29日22: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記者王震)6月29日,人民網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指出,2021年數字政府建設從探索進人深化提質新階段,助力政務服務水平顯著提升。

在體制機制上,各地政務服務建立“好差評”制度,使居民可以像網購一樣對政府服務給予評價。上海、廣東、江蘇全面啟動探索首席數據官制度,強化數字政府建設的頂層設計與領導。

在場景應用上,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掌上辦、一網通辦,包括疫情防控、大數據金融服務、醫療電子服務等在內的場景應用不斷豐富。截至2021年底,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用戶人數超10億實現了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異地醫療結算備案、社會保障卡申領等事項“跨省通辦”。全國核酸檢測機構查詢、各地風險等級查詢、健康碼申領、在線招聘、網上辦稅等功能有效支撐了疫情防控背景下群眾出行與企業復工復產。截至2021年底,近9億人在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申領了健康碼,使用次數超 600 億次。

在數據開放平台建設方面,全國政務數據開放規模不斷擴大。截至 2021年底,已有19個省份的數據開放平台上線運行,共開放 19 萬個數據集、67 億多條數據量。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