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移動互聯網藍皮書:在線文旅、外賣、手游引領新型消費

2022年06月29日21: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記者王震)2021年,我國在線旅行預訂用戶規模達3.9億,網上外賣用戶規模達5.44億,游戲用戶規模達6.66億人……6月29日,人民網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指出,基於移動互聯網的在線文旅、手機外賣、移動游戲等產業正在引領新型消費,成為我國經濟發展新引擎。

在線文旅方面,截至2021年12月,我國在線旅行預訂用戶規模達3.97億,較上年同期增加5466萬。《報告》指出,各地景點、博物館等通過網絡直播、VR等技術打造線上付費並體驗的新型文旅融合產品,推動“雲上旅游”“雲逛展”“雲賞花”“在線劇院”等常態化。同時,“銀發一族”為在線文旅行業發展帶來新動力。攜程平台數據顯示,2021年60周歲以上用戶同比增長22%,訂單增長37%。

手機外賣方面,伴隨著疫情后網民外賣習慣被保留,手機外賣用戶規模持續增長。截至2021年12月,我國網上外賣用戶規模達5.44億,同比增長29.9%。美團數據顯示,2021年前三季度,外賣業務收入超過260億元,同比增長28%。與此同時生鮮、藥品等各類非餐飲業務紛紛加人外賣行業,成為重要的消費增長點。

移動游戲方面,受“防沉迷”政策與宅經濟效應衰減影響,2021年網絡游戲用戶規模增長放緩,但收人依然保持穩步增長。截至2021年12月,中國游戲用戶規模達6.66億人,游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2965.13億元,同比增長6.4%,其中移動游戲佔據主導地位,總收入佔比達76.06%。此外,我國游戲“出海’呈現上升態勢,自主研發游戲海外市場銷售收入達180.13億美元,同比增長16.59%。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