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搭乘“流浪行星” 人類或可實現星際遷移

2022年06月30日09:1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搭乘“流浪行星” 人類或可實現星際遷移

新華社訊 據《參考消息》報道,在未來的某個時候,我們可能將不得不離開我們的太陽系。今天,我們的技術還無法支持這樣的任務,因為我們沒有能夠克服這些太空旅行所面臨的障礙的航天器。但如果我們可以在沒有飛船的情況下遨游太空,又會怎樣呢?

美國休斯敦社區學院物理學和天文學教授伊琳娜·羅曼諾夫斯卡亞提出,外星文明可能會利用自由漂浮的行星作為星際交通工具,以到達、探索其他行星系統。她的相關研究發表在《國際天體生物學雜志》上。

為了找到這些外星文明,羅曼諾夫斯卡亞說:“我認為,外星文明可能會利用自由漂浮的‘流浪行星’作為交通工具,以進行星際移民和殖民活動。我提出的策略是,可以嘗試尋找它們的技術印記和制品。”

那麼,這些“流浪行星”從何而來?大多數可能是因為引力事件而從它們所屬的恆星星系中被“驅逐”出來的,但有些可能是像恆星一樣通過吸積形成的。此外,它們也有可能來自奧爾特雲。

有這樣的可能性,即在這些“流浪行星”通過放射性衰變保持溫暖的地下海洋中,存在著搭乘這些行星進行遷移的生命形式。據推測,可能約有500億顆“流浪行星”在我們的銀河系中游蕩。

羅曼諾夫斯卡亞的想法是,理論上,足夠先進的外星文明有可能佔據這些“流浪行星”中的一個,並利用它們離開原先所在的星球。雖然這樣的行星中有許多都是無法維持人類生命存在的荒蕪“流浪小行星”,但這位研究人員推測,其中一些可能擁有地表海洋或地下海洋。再加上可持續的大氣層和可靠的引力水平,從而可能使它們成為外星生命進行星際旅行的可利用資源。

當然,如果我們想利用這些“流浪行星”進行星際遷移的話,它們除了需要擁有人類可持續生存所必需的水資源之外,還必須離我們的太陽系足夠近,這樣我們才能登上它們。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