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移動互聯網藍皮書:生物信息收集使用的合理邊界亟須廓清

2022年06月30日10: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李棟)29日,人民網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指出,在數字經濟時代,個人信息的商業價值不斷被挖掘釋放,進而成為逐利者凱覦的對象。個人信息泄露成為互聯網時代備受矚目的社會現象,生物信息收集使用的合理邊界亟須廓清。

《報告》顯示,雖然我國已經嚴令禁止個人信息的非法交易,但是受利益驅動,個人信息非法交易的情況大量存在甚至形成了一條分工明確的黑色產業鏈。

現如今,以人臉識別為代表的生物識別技術已經在我國進行規模化、普遍化商用。對此《報告》建議從明確《個人信息保護法》與其他法律制度的關系、廓清個人信息概念的邊界、發展落實可攜帶權相關權利制度等方面加大對個人信息保護力度。

在法律方面,既要處理好《個人信息保護法》與《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的關系,又要處理好《個人信息保護法》與《民法典》的關系。《個人信息保護法》與《民法典》應該屬於兩部有交叉關系的平行法律。

在個人信息概念的界定上,《個人信息保護法》對個人信息的概念范圍進行了擴張,具體到企業實踐中應該把哪些個人信息包含在內、把哪些信息排除在外、用什麼標准和尺度來把握匿名化和去標識化等方面,還需要進一步厘清。

在發展落實可攜帶權相關權利制度方面,《報告》認為,目前大型互聯網平台企業已經形成了足夠的競爭優勢,佔據主要數據市場。《報告》建議,國家網信部門可以從個人信息類型、處理方式、處理目的、平台規模等角度,對可攜帶權的落實提供配套的制度性立法,以減輕中小企業負擔,給企業的生存發展留出空間。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