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移動互聯網藍皮書:雲原生技術有望驅動產業變革

2022年06月30日11: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焦磊)人民網研究院6月29日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指出,2021年,我國雲計算技術不斷推陳出新,全面雲原生化時代到來,雲網邊一體化程度不斷加深,零信任理念助力新一代雲計算防護體系建設。《報告》表示,為提升應用效率和易用性,下一代雲計算技術—雲原生技術應運而生。雲原生技術統一了上雲的標准路徑,回答了怎麼用雲、怎麼用好雲的關鍵問題,有望重塑產業生態,驅動產業顛覆性變革。

在垂直行業方面,國內雲原生技術應用發展迅速,在互聯網和金融領域已有深化應用,同時在傳統制造、能源以及政務、軍工等行業也有一定滲透。

《報告》指出,隨著5G網絡促使無線接人側能力大幅提升,邊緣側業務場景逐漸豐富,各類型應用也根據流量大小、位置遠近、時延高低等需求對整體部署架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傳統上相對獨立的雲計算資源、網絡設施與邊緣計算資源不斷需要實現雲網邊一體化協同。

《報告》表示,雲計算的應用導致企業網絡邊界模糊,傳統的基於網絡邊界構建信任域的方式面臨挑戰。傳統防護機制失效的根源是過度信任,零信任理念秉持永不信任、持續驗証原則,成為雲計算時代防護體系建設的趨勢。

零信任作為企業IT架構規劃的理念和原則,其實踐通過多種技術方法和資源的整合,體現為多個領域的功能實現, 也就是零信任能力建設。零信任能力主要包括六大部分:數字身份能力﹔網絡安全能力﹔終端安全能力﹔工作負載安全能力﹔數據保護能力﹔安全管理能力。

此外,《報告》表示,用雲程度的加深使企業面臨新的挑戰:一是用雲成本,如何優化管理;二是雲上業務性能如何調優;三是上雲后業務與安全如何深度結合。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