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6月份制造業PMI回升至擴張區間

2022年07月01日08: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記者魏玉坤、董雪)在連續3個月收縮后,6月30日出爐的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回升至50.2%,重返擴張區間。這一先行指標向好,表明系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效應持續顯現,經濟運行呈現積極變化。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我國經濟總體恢復有所加快。”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6月份,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3個行業PMI位於擴張區間,制造業景氣面繼續擴大,積極因素不斷積累。

  產需恢復加快。隨著復工復產持續推進,企業前期受抑制的產需加快釋放,6月份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52.8%和50.4%,分別高於上月3.1和2.2個百分點,均升至擴張區間。

  重要原材料和初級產品保供穩價政策持續發力,前期較快上漲的大宗商品價格漲勢趨緩,制造業企業成本壓力有所緩解。6月份,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52%,較上月下降3.8個百分點,為今年以來最低水平。

  貨運物流進一步通暢帶動物流成本下降,企業調查顯示,6月份,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業比重為46.8%,較上月下降4.4個百分點,連續2個月下降。

  “市場供需兩端持續恢復,加上穩經濟政策不斷落地,企業對后市預期上升。”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說,6月份,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5.2%,高於上月1.3個百分點,升至近3個月高點。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國內產業鏈供應鏈較快恢復,新動能短期內迅速恢復,展現出較強的活力和韌性。6月份,裝備制造業PMI和高技術制造業PMI分別為52.2%和52.8%,分別較上月上升3.3和2.3個百分點,且兩個行業的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大幅上升,明顯高於制造業整體供需指數上升幅度。

  “我們在手的訂單金額達6.8億元, 而且正與國內多家重要客戶洽談新訂單。”上海凱世通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目前公司滿工滿產,每個月有多台設備要交付。

  非制造業加快恢復,呈現向常態化回歸態勢。6月份,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7%,高於上月6.9個百分點,重返擴張區間。其中,前期受疫情沖擊嚴重的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有所回升,如道路運輸、住宿、餐飲、文化體育娛樂等行業升至臨界點以上,業務總量由降轉升。

  專家分析,綜合6月份PMI分項指數變化來看,市場預期有所好轉,企業成本壓力進一步緩解,經濟運行延續復蘇態勢。

  “6月份PMI指數繼續回升,且重回榮枯線以上,表明經濟全面恢復態勢更為明顯。隨著疫情影響減輕,中國經濟充沛的增長動能很快顯露。”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說。

  文韜表示,整體來看,6月份我國經濟觸底反彈,回升態勢基本確立,但經濟恢復進程中的不平衡問題仍需關注。

  供需恢復不平衡。企業調查顯示,6月份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制造業企業比重為49.3%,處於較高水平﹔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非制造業企業比重升至51.6%,連續5個月環比上升。這表明,從企業感受來看,相比產能恢復速度,市場需求恢復相對滯后。

  行業恢復也不平衡。6月份,制造業21個細分行業PMI中,有9個細分行業PMI較上月下降,8個細分行業PMI低於50%。

  趙慶河表示,6月份,出廠價格指數降至46.3%,連續2個月位於收縮區間,部分企業盈利空間受到一定程度擠壓,經營壓力較大。

  “綜合來看,當前經濟恢復基礎仍需進一步鞏固,要進一步擴大有效需求,落實重要原材料和基礎產品保供穩價,夯實經濟回升動力。”文韜說。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