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29億元失業保險返還資金下發 加速助力穩企業保就業

姜琳 徐皓冰
2022年07月01日08:4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為降低疫情影響,激勵企業穩定就業崗位,今年以來,我國持續加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實施力度,通過對不裁員少裁員企業返還一定比例失業保險費,幫助企業減負擔、渡難關。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6月3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各地人社部門全力落實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推動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提速增效。1至5月,全國已有273萬戶企業獲得穩崗資金共計129億元,惠及職工5189萬人。

助企紓困,穩崗政策力度不斷加大

6月的吉林延吉,煙火氣逐漸恢復。

位於公園路的豐茂烤串店,客人們隔桌而坐,店內香氣四溢。

受疫情影響,此前這家店停業了將近兩個月,造成不小的損失。5月底,門店所屬企業的賬戶,意外地收到了1.5萬元穩崗返還資金。

經理玄今花說:“我們就是一家最普通的小微企業,沒想到也能得到政府支持。我們兩家店60多位員工,一位都沒有失業。雖然現在還是按照50%限流堂食,但已基本能維持開支,接下來一定會好起來。”

吉林省社保局失業保險管理處處長柳利梅告訴記者,3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已先后出台了兩輪階段性社會保險助企紓困政策。考慮疫情對吉林全省的普遍沖擊,決定頂格落實國家各項政策。對中小微企業的返還比例由60%提至90%,對大型企業返還比例由30%提至50%。

“對沒有銀行對公賬戶的小微企業,我們通過與稅務部門合作,發放到企業繳納社保費的賬戶。”柳利梅說,截至目前,失業保險助企紓困資金已發放21.82億元,其中發放穩崗返還近8億元。

湖北、雲南、廣西等省份積極推動該政策受益主體逐步拓寬,將參保不滿1年的企業和社會團體、基金會、社會服務機構、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以單位參保的個體經濟組織納入政策范圍參照實施,推進政策全覆蓋。

“從全國情況看,受益企業普遍將穩崗資金用於繳納社保費、開展轉崗培訓、發放生活補助等,對沖了用工成本,緩解了經營壓力,穩定了職工隊伍。”人社部失業保險司副司長劉鵬說。

免申即享,資金撥付能快盡快

湖北襄誠鞋業有限公司的車間裡,工人們正在抓緊生產一批出口到歐洲的運動鞋。

不久前,公司賬戶上多出了56萬多元。財務人員告訴記者,企業並未申請,這是人社部門主動發放的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將用於為2500多名員工發放工資待遇等,切實減輕了企業負擔。

湖北省人社廳就業促進和失業保險處處長張國慶介紹說,為更加及時地幫助企業,人社部門取消了申報環節,變“企業找政策”為“政策、資金、服務找企業”。通過大數據比對識別符合條件企業,對全省5個特困行業的6.8萬家企業統一標注,將穩崗資金直接發放至企業賬戶。

加大資金撥付速度,能快盡快。張國慶說,早在3月份,湖北省就開始提前開展數據比對、資金測算和政策預研工作。黃石市在政策出台第二天,就將第一批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3838.43萬元撥付到位。獲得支持的小微企業中,30人以下的有2985家。

吉林省借助全省一體化信息系統,採取“扁平化”管理方式,全省50個市(州)、縣(市)同步實施“免申即享”,資金“一鍵發放”。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指導各地搶抓時間窗口,暢通申領渠道,大力推行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和留工補助政策‘免申即享’、緩繳社保費‘即申即享’,積極推動各項政策速享盡享,最大限度釋放政策紅利。”劉鵬表示。

拓寬受益面,最大限度釋放政策紅利

位於浙江省杭州市臨平區的杭州詩季寶絲綢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不久的數字印花絲綢文創企業。受疫情影響,公司面臨存貨積壓、銷售回款受阻、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困難。

受益於國家出台的多項支持政策,這家企業除獲得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外,年底前,還可緩繳30多萬元社會保險費。

據了解,針對疫情期間企業遇到的經營困難,失業保險還有兩項助企紓困措施。

劉鵬介紹說,一是拓寬留工補助政策受益范圍,由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中小微企業擴大至該地區的大型企業,授權各省份根據疫情影響程度和基金結余情況,擴大到未出現中高風險疫情地區的餐飲、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鐵路運輸5個特困行業企業。

二是擴大緩繳社保費政策實施范圍,在5個特困行業的所有參保企業基礎上,又增加了汽車制造業、通用設備制造業等17個其他行業的困難企業,以及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生產經營出現暫時困難的中小微企業。

多項舉措齊頭並進,失業保險保生活、防失業、促就業功能正在有效發揮,預計全部實施可釋放政策紅利3300億元。

截至6月20日,廣東省已發放穩崗返還30.31億元,惠及企業158.83萬戶。圍繞“返”“降”“補”等方面政策,預計廣東省全年將釋放失業保險政策紅利超300億元、惠及企業超270萬家次。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