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這些年,長征火箭為香港發射的星

付毅飛
2022年07月01日08:4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共產黨101歲生日,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科技日報記者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了解到,多年來該院通過為香港企業提供商業發射服務等方式,為香港科技、經濟持續繁榮發展作出了貢獻。

  從1997年至今,一院為香港企業成功發射了6顆通信衛星。

  1997年10月17日,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下簡稱長三乙火箭)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起飛,將亞太2R通信衛星送入預定軌道。此次發射是香港回歸祖國后,長征系列運載火箭首次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公司提供衛星發射服務。亞太2R通信衛星重3743公斤,28個C頻段信道覆蓋包括全部亞洲、部分歐洲(東歐)、大部分非洲(包括南非)、澳大利亞等全球三分之一地區,為全世界三分之二以上人口提供固定衛星通信服務。

  2005年4月12日,長三乙火箭成功發射亞太6號通信衛星。該衛星接替亞太1A星,成為中國、東南亞、澳大利亞以及美國夏威夷等國家和地區重要的衛星通信廣播平台。

  2012年3月31日,長三乙火箭將亞太7號通信衛星成功送入預定軌道。該衛星接替亞太2R衛星,為亞洲、中東、非洲、歐洲、大洋洲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電視傳輸和衛星通信服務,並為我國以及中東、中亞、非洲等國家和地區提供電視直播和跨洲際通信廣播服務。

  2015年10月17日,長三乙火箭成功發射亞太9號通信衛星。該衛星與香港亞太通信衛星有限公司在軌運行的其他衛星共同為亞洲、歐洲、非洲、澳大利亞等全球約75%人口的地區,提供了優質的一站式衛星轉發器服務以及廣播、衛星通信、電信港和數據中心服務。

  2018年5月4日,長三乙火箭成功將亞太6C商業通信衛星送入預定軌道。該衛星向亞太地區客戶提供了包括視頻廣播、電視直播到戶、移動網絡基站傳輸等在內的優質服務。

  2020年7月9日,長三乙火箭成功將亞太6D高通量通信衛星送入預定軌道。這是我國首個Ku頻段“高通量寬帶衛星通信系統”的首發星,主要為亞太區域用戶提供優質、高效、經濟的全地域、全天候衛星寬帶通信服務,以滿足海事通信、航空機載通信、陸地車載通信以及固定衛星寬帶互聯網接入等多種應用需求。

  其實在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之前,一院就已經為香港企業提供過多次發射服務。未來,一院表示將繼續為香港企業提供優質發射服務,把商業合作推向更多的領域。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