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河南小麥豐收背后的良種密碼

喬 地
2022年07月01日08:4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河南小麥豐產有多種原因,如生產條件改善、生產資料投入、栽培技術提高等,但良種起到的增產作用達45%以上。

雷振生 河南省農科院小麥所所長

六月的豫北浚縣,聯合收割機馳騁在萬畝沃野。傅庄村種糧大戶傅太華興奮地說:“去年那麼大水災,快穿棉襖時才種上的麥子,還能有畝產1300斤、1400斤的好收成,有的地塊達到1500斤。真是想不到!不敢想!”

去年河南遭遇嚴重秋汛和特大洪澇災害,小麥播種極其困難。

今年麥收以來,中原大地卻不斷傳來小麥生產創造新紀錄的喜訊:豫南方城縣趙河鎮中封村百畝小麥綠色高效高產創建示范方,“鄭麥1860”畝產856.5公斤,打破南陽小麥單產最高紀錄﹔豫東延津縣“豐德存麥20”千畝豐產方平均畝產907.12公斤,再創全國千畝方高產紀錄﹔豫西宜陽縣柳泉鎮河北村的國審小麥新品種“洛旱22”千畝示范方,平均畝產659.52公斤,刷新全國旱地小麥產量紀錄……

河南省農科院小麥所所長雷振生強調:“河南小麥豐產有多種原因,如生產條件改善、生產資料投入、栽培技術提高等,但良種起到的增產作用達45%以上。”

40年跨越3個千萬噸大關

今年麥收終於落定,年近古稀的農業農村部小麥專家指導組顧問、河南省小麥專家指導組組長郭天財欣慰地說,河南今年的小麥普遍呈現“三高”:產量高、質量高、售價高。

從麥播開始,全省上下就齊心協力,狠抓晚播小麥“四補”搶時播種、冬春促弱轉壯管理、春季“一凍兩病”防控、后期“一噴三防”等。郭天財說:“這些關鍵增產技術壓茬跟進、招招見效,加之天氣條件總體有利,有效促進了苗情長勢轉化升級,終於創造了大災之后小麥再獲豐收的奇跡。”

雷振生說:“一代更比一代強的小麥種子,是豐收的關鍵密碼。”

事實上,與河南小麥總產、單產躍升相對應的,正是河南小麥品種的10次更新換代。每一次更新換代,都使產量躍上一個新台階。

他介紹,河南小麥平均畝產,在新中國成立初期隻有80多斤,現在800多斤,整整提高10倍。河南小麥產量常年佔全國小麥總產量的1/4還多。

在總產上,改革開放40多年以來,河南小麥產量連續跨越3個千萬噸大關:1978年河南小麥總產868.18萬噸,1981年首次邁上一千萬噸大關,為1083.5萬噸﹔1996年邁上二千萬噸大關,為2026.76萬噸﹔2008年邁上三千萬噸大關,為3036.20萬噸。2022年,河南小麥總產在2021年3802.8萬噸基礎上,有望沖刺4000萬噸大關。

雷振生分析,2012年至2021年10年間,河南小麥種植面積由8203萬畝增加到8536萬畝,隻增加了4%﹔而小麥總產則增加18%,由644億斤增加到760.56億斤﹔平均畝產也由785.8斤增加至891斤,增幅為13.4%。

小麥家族背后的育種家群體

河南的小麥、玉米、花生育種水平均居全國領先地位。僅“十三五”以來,河南省就審定小麥品種324個﹔在國審小麥品種中,河南選育的有152個,構成了蔚為壯觀的小麥家族!

而這些良種的背后,則是享譽全國育種界的河南“育種家群體”。這個群體裡的育種家,既有院士、教授,也有地地道道的農民。

周口農科院的鄭天存,是這個群體中較早的一代。20世紀70年代,他就綜合運用多項技術,創制出性狀優良的小麥新種質“周8425B”,在矮稈大穗大粒特性,條鏽病、葉鏽病和白粉病抗病性等方面表現突出,開啟了河南小麥的“周麥時代”。

在這個群體中,農民出身的育種家不在少數,並且多人抱得國家科技大獎。洛陽市偃師區農民徐才智培育的“豫麥18”,早在1992年就獲河南省科技成果一等獎,此后育成的“矮早781”“偃展4110”又兩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焦作市溫縣農民呂平安培育的“溫麥六號”畝產小麥629.8公斤,創當時河南小麥單產最高紀錄﹔開封市蘭考縣農民沈天民培育的超級小麥“豫麥66”,成為全國第一個畝產突破700公斤的小麥品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身處高校、科研機構的教授、研究員,也自然不甘人后,沖鋒在前。

河南省農科院研究員許為鋼是該院20世紀90年代引進的第一批博士之一。他牽頭育成審定的小麥品種,目前已有十多個。其中,“鄭麥9023”解決了優質強筋小麥品種廣泛適應性問題,促進了優質強筋小麥品種的大面積生產應用,獲2004年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鄭麥7698”實現了優質與高產特性良好結合,帶動我國優質強筋小麥品種產量水平邁上畝產700公斤的台階,2018年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去年,他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河南科技學院教授茹振鋼是近年靚眼的育種家。他憑著“矮抗58”,摘得2013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截至去年,該品種累計種植面積3億多畝,增產小麥160多億公斤,增產效益達300多億元。

此外,在河南的小麥家族中,還有周口農科院的“周麥”系列、新鄉農科院的“新麥”系列、河南農業大學的“豫農”系列以及“洛麥”“漯麥”“開麥”系列等。它們同樣光彩奪目。目前,河南小麥制種面積逾430萬畝,供種能力近20億公斤,約佔全國的38%。除滿足本省用種外,有1/3的小麥良種提供給安徽、江蘇、湖北等周邊省份。

努力突破小麥畝產“天花板”

目前,小麥是全球唯一沒有成功實現雜交優勢大面積利用的主要糧食作物。

在河南種業創新中,不少育種家都把目光瞄准了雜交小麥。他們認為這是突破小麥育種瓶頸的一種可能。其中,一南一北兩個群體最為亮眼。

在豫西南的河南南陽,2017年國家雜交小麥項目基地落戶該市鄧州,目標是建成全國首個國家級雜交小麥“育、繁、推”一體化示范基地,向雜交小麥研究這個世界性難題發起挑戰。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雜交小麥項目首席科學家、鄧州國家雜交小麥項目產業化基地負責人趙昌平告訴記者,大量的研究表明,小麥雜交育種比純系育種可增產30%左右。但是,小麥雜交育種實現量產,目前依然處於初級階段。

目前,鄧州國家雜交小麥項目產業化基地已經選育成功增產10%以上的雜交小麥新組合32份,其中16份參加國家和省市級區域試驗。2022年“京麥188”“京麥12”等耐鹽鹼小麥品種,首次通過國家審定,其制種產量達350公斤/畝,在北部冬麥區已突破700公斤。

在豫北新鄉,茹振鋼早在20世紀90年代,就動了研究雜交小麥這個念頭,一直在啃雜交小麥這塊“硬骨頭”。他說,“袁隆平院士攻克了雜交水稻的難關,我們能不能在雜交小麥的研究上下功夫?”

1998年小麥揚花季節,在太行山下輝縣的試驗田裡,茹振鋼偶然發現五六株小麥明顯異常。小麥在自花授粉后穎殼都會自動閉合、結籽,而這幾株小麥的穎殼卻因為自花不育而一直張開著。這讓茹振鋼感到格外興奮!這也許就是他做夢都想找到的雜交小麥不育系。

那一年,他從這幾株異常的小麥植株上,收獲了5粒種子。靠著這屈指可數的5粒種子,拉開了持續至今關於雜交小麥的研究。目前,已經取得不少突破性進展。他說:“如何讓雜交制種產量更高、成本更低,我們已經看到了研究勝利的曙光。”

“傳統的小麥育種就像從汽車到高鐵,速度不斷提升,但依然是在地上跑的。雜交小麥不同,如果成功了,那就是‘飛行器’。”茹振鋼這樣比喻。

茹振鋼還告訴記者,目前學界較為一致的認識是,小麥單產的“天花板”是2800斤/畝。在河南黃淮平原,近期1800斤/畝的目標基本實現﹔中期2000斤/畝的目標正在努力。他興奮地說:“到小麥畝產過噸的那一天,一定要到地頭和農民痛痛快快地喝一場慶功酒!”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