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耕政企市場 中興通訊助力產業共生共榮

2022年07月01日08: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 (記者車柯蒙)當前,新機會、新產業、新業態層出不窮,在快速而紛繁的變化中,各行各業都在抓機遇、謀發展、贏未來。

聚焦到通信行業,隨著5G應用多點落地開花,圍繞數字經濟和新基建建設引發的深度變革,如何挖掘行業潛力,拓展新的市場機會,共謀新的發展格局,是從業者們關注的焦點。

“中興通訊在保持第一曲線CT業務穩中求進的同時,正加速培育和拓展IT、數字能源、終端為代表的第二曲線業務,以推動公司在未來2-3年進入全球500強。”近日,中興通訊執行副總裁、首席運營官謝峻石就行業發展提出了新思路。

據介紹,過去三年多來,中興通訊堅持科技創新,堅持聚焦主業,經營規模保持穩健增長,市場格局持續優化。在中興通訊看來,為了實現可持續發展,在保持CT業務穩健發展的同時,還需進行業務結構調整,快速拉升以服務器及存儲、終端、數字能源、汽車電子等為代表的第二曲線業務,來把握算力、數字化、綠色低碳以及ICT融合等帶來的巨大機遇。

為什麼選擇IT、數字能源和終端等作為中興通訊第二曲線的發力方向,謝峻石指出,一是這些方向所覆蓋的領域市場空間足夠大,具有足夠的市場吸引力﹔二是隨著國家新基建、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的加速,行業正迎來市場窗口期﹔三是對中興通訊而言,在這些領域,公司在產品、技術、市場已經有了多年的沉澱和儲備﹔四是公司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已經在這些行業和領域有了規模應用,能夠構建起企業的核心競爭優勢。

這其中,政企市場的發展是中興通訊在超越期拉升第二曲線的關鍵引擎。據了解,2021年,中興通訊進一步提升政企業務的戰略地位,持續加大資源投入,全力支撐政企業務拓展。公司成立了數字能源產品經營部、產業數字化方案部和汽車電子產品線,加速適配第二曲線市場的產品和方案打造,同時成立了礦山、冶金鋼鐵兩大細分行業特戰隊,加快垂直行業數字化轉型的深度拓展。“2021年國內政企業務營收同比增長超40%,市場能力、產品競爭力、渠道服務能力三大能力迅速提升,這為公司第二曲線破局點順利開啟提供了有利條件。”謝峻石表示,希望能和更多的‘教練式合作伙伴’一起,深耕行業,開放合作,探索互利共贏的商業模式,從而實現產業生態共榮。

何為“教練式合作伙伴”?謝峻石進一步闡釋,“教練式合作伙伴”,就是在產業數字化領域裡有需求、懂需求,能夠和我們一起定義產品和解決方案的行業合作伙伴,不僅是渠道商、行業ISV、還包括產業裡的最終客戶。

“通過與‘教練式合作伙伴’緊密合作,發揮各自優勢,我們才能把行業需求轉化為真正有競爭力的數字化基礎設施與數字化解決方案,並在規模化應用的基礎上實現為客戶的量身定制,才能實現大家共贏的商業模式。”謝峻石表示。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