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安全生產、綠色低碳發展等方面 交通運輸部發布45項行業標准

2022年07月04日13: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交通運輸部消息,近日,交通運輸部聚焦交通運輸行業安全生產、綠色低碳發展、提升運輸服務智慧化水平,以及推進多式聯運等方面,批准發布45項行業標准,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在落實強化安全生產要求方面,發布《公路水路安全應急處置交換信息》《公路水路安全應急資源分類與代碼》標准,強化安全應急資源及應急處置的信息交換及管理,更好指導公路水路交通安全暢通與應急處置系統建設、維護、升級。《水路內貿集裝箱載運商品汽車安全技術要求》《駁船積載要求》《道路大型物件運輸車輛標志標識》等標准,為保障公路水路運輸作業安全發揮積極作用。

在貫徹落實國家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任務要求方面,發布《公路機電設施用電設備能效等級及評定方法》系列標准,規定了公路隧道照明系統、公路LED照明燈具、LED車道控制標志、可變信息標志等一批重要交通工程產品的能效等級和評定方法,進一步提升公路機電設施用電設備能效水平,降低公路運營能耗。發布《鋼質船舶岸電受電設施技術要求》,推動水路運輸岸電應用。

在提升運輸服務智慧化水平方面,發布《水路客運電子船票系統技術規范》系列標准,促進水路客運電子船票的應用。發布《綜合交通運行監測客運信息數據交換》《交通運輸數據資源交換與共享第2部分:通用技術要求》,指導行業各級數據資源共享交換平台有序建設和高效運轉,充分發揮數據資產價值,提升服務便利化水平。

在促進綜合運輸發展方面,發布多式聯運裝備標准《升降式航空集裝器傳送機技術要求》《航空集裝器運輸車傳送輥系統技術要求》,規范了相關多式聯運裝備的設計和制造,為推動貨物空陸聯運有效銜接提供了有力保障,推動多式聯運裝備標准化、現代化。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