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次“天地通話”激勵人心

胡喆、李國利
2022年07月05日08: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這是珍貴的“天地同框照”。

2021年6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和核心艙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親切通話。

習近平總書記說:“看到你們狀態很好、工作順利,大家都很高興。建造空間站,是中國航天事業的重要裡程碑,將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作出開拓性貢獻。你們是新時代中國航天事業無數奮斗者、攀登者的代表。希望你們密切配合,圓滿完成后續任務!祝你們在太空工作生活順利,我們在北京等候各位凱旋!”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從1992年正式批准實施,至今已走過整整30年。在太空建造空間站、擁有一個屬於中國人“自己的家”,曾是無數航天人的夢想。

如今,這個夢想正在一步步成為現實。

神舟十號、十一號、十二號,習近平總書記曾三次同正在太空執行任務的航天員“天地通話”。

時針撥回到9年前,2013年6月11日,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航天員公寓問天閣。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親切看望執行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的航天員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執行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的3名航天員。飛船發射之前,他專門指示有關方面,一定要讓航天員在太空吃上粽子,過一個有特殊意義的端午節。

6月24日,總書記又來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同航天員通話,為航天員加油鼓勁,對他們提出殷切期望。

總書記說:“航天夢是強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中國航天事業快速發展,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會邁得更大、更遠。”

2016年11月9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指揮中心,同正在天宮二號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一號航天員景海鵬、陳冬親切通話。

看到航天員狀態很好,總書記非常高興。他說:“你們團結協作、迎難克堅,體現了一流的、過硬的素質。”

景海鵬、陳冬勝利凱旋后,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及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又同他們親切交談。

當得知景海鵬在太空度過了自己50歲的生日,總書記對他說,“高水平”的生日!

從一人一天進入太空,到多人多天進入太空,再到駐留太空3個月、6個月……中國人的飛天夢伸向更遠的天際。

2022年6月5日,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任務期間將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為基本構型的天宮空間站建造,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

星辰大海再揚帆。航天夢必將托舉強國夢駛向更加浩瀚廣闊的宇宙,創造更多屬於中國航天事業的新奇跡。(新華社記者胡喆、李國利)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