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心育“芯”,南京江北新區集成電路產業加速跑

朱程
2022年07月05日08: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短短數年間,集聚集成電路相關企業近600家,形成涵蓋芯片設計、晶圓制造、封裝測試、裝備材料等環節的集成電路產業鏈格局……作為國家級新區的南京江北新區,自成立以來聚力培育集成電路高端產業,以產城融合、產教融合理念,加強引人、育人、留人,實現產業鏈與創新鏈深度融合。

轉變思路,產業引人

成立不到兩年,發布的新產品不僅攻克多個行業堵點,還將國外壟斷的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市場鑿開一個口子。“得益於江北新區良好的產業基礎與創新生態,公司招引到300多位優秀人才加入,實現快速成長。”芯華章CEO王禮賓說。

這是江北新區集成電路產業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但在2015年設立之初,新區集成電路產業幾乎處於空白狀態,面臨起步晚、底子薄等問題,必須找准定位,聚力突破。

“人才是芯片產業發展的核心要素。目前全國芯片人才緊缺,招才引智不能光靠政策比拼,關鍵要在產業生態上下功夫。”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書記邢正軍說。

近年來,新區圍繞集成電路產業鏈布局人才鏈,招引新思科技、紫光展銳、龍芯中科、華為鯤鵬等龍頭企業打造集成電路產業集群,並在此基礎上,把芯片設計作為發展的重中之重。

“芯片設計是芯片制造的關鍵前道,發展芯片設計既滿足國家需要,更能發揮新區芯片制造產業基礎和南京科教資源優勢,實現差異化發展。”江北新區研創園管理辦公室主任蔣華榮說。

從“政策引人”到“產業引人”的思路轉變,推動江北新區將人才創新創業痛點作為主攻方向,加快匯聚人才、資本等關鍵創新要素。

在南京集成電路產業服務中心,實驗室裡擺放著多台先進儀器設備,可以為集成電路企業提供EDA、儀器測試、流片、IP等服務。中心還針對集成電路企業的研發創新等共性需求,提供從融資到資格申報等一條龍專業公共技術服務。

“芯片設計公司大多輕資產,新區的配套服務不僅能讓我們‘拎包入駐’,也能讓企業迅速找到合作方,將產品落地。”芯昇科技人事經理朱紅衛說。

目前,江北新區已集聚了超3萬名集成電路產業人才,2021年產業收入規模超750億元,同比增長超55%。

產教融合,助企育人

在南京集成電路產業培訓基地,東南大學教授時龍興籌劃打造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多個應用場景,為人才培訓准備新“教材”。“集成電路人才培養離不開實踐,我們期望通過構建融合平台,集聚‘產學研用’多方力量,深化產教融合。”時龍興說。

近年來,芯片產業發展備受各方關注,大量新項目上馬令人才短缺問題凸顯。多位企業負責人表示,目前不單單是不好招人,企業還需要付出大量人力、時間成本進行崗前培訓。同時,高校也面臨課程與產業脫節,缺少實訓等現狀。針對這些問題,南京集成電路產業培訓基地應運而生。

該基地由江北新區管委會出資建設,招收學員時不僅面向在校學生,也面向社會人才,師資力量則以企業專家和高水平高校教師為主。5年來,基地聯合校企共建課程累計達128門,累計開班118場,培訓學員超8萬人次。

“基地助力人才提升技能,也幫助企業從過去的‘育用選’轉變為‘選育用’。”芯華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經理程瑾說。去年,該公司聯合培訓基地共同開發的EDA課程,請到了東南大學教授任教,為公司新入職人員提供培訓同時,也吸引來自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東南大學等高校的學生參與,為企業挖掘人才提供助力。

不單單是通過搭建平台為企業用人提供支撐,江北新區還通過舉辦賽事,解決企業發展難點、匯聚優秀人才。

近年來,江北新區先后組織全國大學生嵌入式芯片與系統設計競賽暨智能互聯創新大賽、全國大學生FPGA創新設計競賽、集成電路EDA設計精英挑戰賽等專業賽事,累計吸引全國351所高校近4萬名人才參加。其中,來自清華大學、南京農業大學等高校參賽團隊的作品已實現商業化應用。

細化服務,以心留人

在江北新區研創園,有一支由政府、企業合作共建的引才團隊。他們以市場認可為標准,由業界專家進行評審,根據新區產業鏈的短板弱項進行針對性招才引智。

“人才團隊提交3到5年的發展規劃,我們據此從載體、科技創新、產業、人才安居、投融資五個維度制定政策包,匹配企業發展需要。”研創園投資促進和科技創新部部長王靜說。

嚴把引才“准入關”,讓江北新區將有限資源精准匹配人才需要。

2021年,圭步微電子創始人羅為決定來南京創業。新區貼心、高效的服務助力企業在不到1年間就完成兩款自研毫米波通信芯片的流片,令這位專家決定舉家搬遷至南京。

不只是招引環節提高門檻,江北新區還圍繞芯片產業人才國際化程度高、實踐經驗要求高等特點,在人才政策上予以突破。如創新人才“舉薦制”,由業內人士發現、選拔、培育緊缺人才﹔實施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便利化改革,為海外人才發展創造寬鬆環境。

“大到人才項目申報、小到人才子女就學,新區的服務體貼周到。”鐳芯光電資深總監廖媛說。

貼心的服務正在成為江北新區留人的另一塊招牌,持續擴大新區人才“朋友圈”。

目前,新區已與斯坦福大學、劍橋大學、清華大學等40余所國內外高校、科研院所開展創新合作,圍繞IC設計、光電集成、人工智能等方向,引進南京大學祝世寧院士團隊,東南大學時龍興教授團隊、王志功教授團隊等專家隊伍,加速推動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核心競爭力的企業發展壯大。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