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產民用渦軸發動機AES100將裝配“彩虹”無人機

2022年07月05日08: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記者宋晨)記者從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獲悉,中國航發自主研制的1000千瓦級先進民用渦軸發動機AES100近日簽約首家先鋒用戶,中國航發動研所、南方公司與航天科技彩虹公司簽訂發動機採購合同,AES100發動機將為“彩虹”大型傾轉無人機提供動力。

  據悉,AES100是我國首型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1000千瓦級先進民用渦軸發動機,擁有高效率、長壽命、高可靠性、大功率儲備及良好可發展性等優點,可滿足5至6噸級雙發和3至4噸級單發直升機動力需求。此次配裝的“彩虹”無人機是國內首款傾轉旋翼機,融合直升機和固定翼飛機技術,在直升機模式中垂直起降,在固定翼飛機模式中快速巡航。

  AES100發動機於2016年立項研制,2021年7月雙發配裝直升機成功首飛。目前,AES100發動機正在加快設計驗証迭代,進行長壽命、結構完整性、葉片包容、結冰、防火等驗証,向著適航取証目標積極邁進。

  AES100發動機項目的成功研制,將進一步完善我國民用渦軸發動機研發體系和適航體系。以AES100為基礎衍生的渦槳、渦扇發動機和混合動力系統正在同步發展,將形成家族化、系列化融合發展的良好局面,促進我國民用航空發動機產業化發展。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