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上海:多措並舉穩就業

2022年07月05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多措並舉穩就業

  人民網上海7月4日電 (葛俊俊、董志雯、陳晨)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經濟發展最基本的支撐。今年上海高校畢業生共有22.7萬人,較去年增加2萬人,增量為5年來最多。受疫情影響,上海應如何因地制宜,助力高校畢業生穩就業、就好業?

  以學生需求為切入點,靈活推進就業

  “大家都在接龍購買生活物資,我想來‘推銷’一下上理工的學生,有沒有‘團購’人才的鄰居呀?”5月份,上海理工大學健康科學與工程學院的輔導員朱旭“火了”。

朱旭老師在社區群裡推介上理畢業生。上理工供圖

  因為一次奇思妙想,他的手機接連閃現了十幾條好友申請,熱心的鄰居們紛紛表示他們所在的公司有招聘需求。第二天一早,朱旭就從所負責的健康科學與工程學院畢業生裡推薦了40余位專業、能力相適配的學生,將簡歷打包發至各鄰居,最終企業和學生實現“雙向奔赴”、6名學生順利通過面試拿到offer。

  面對前所未有的畢業潮,復旦大學管理學院2022屆畢業生趙同學曾一度感受到了迷茫與焦灼。從去年秋招起,他就開始了求職的准備。“我和導師聊過,我大概率是要回寧波工作,他向我推薦了浙江的一家企業。很巧的是,有位校友正在這家公司從事人事工作。”

  經過和校友的交流、了解,趙同學決定向這家公司求職,並最終在5月24日成功收到了offer。“在求職的過程中,學院職業發展中心對我幫助很大,無論是接受簡歷指導,還是參加面試講座,都很有收獲。”趙同學說。

  如上理工、復旦管院這種靈活推進就業的方式,均以學生需求作為出發點,多渠道、多途徑、多切口為畢業生提供不斷線的高質量就業服務。

  系列政策密集出台,加大扶持力度

  當然,奮力“推銷”學生的,不止是高校老師。為了促進畢業生盡早就業,上海緊鑼密鼓,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就業扶持力度。

  5月22日,上海市11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做好2022年上海市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抵消疫情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帶來的消極影響,及時有效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

  其中,鼓勵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畢業年度內高校畢業生從事個體經營的,自辦理個體工商戶登記當月起,在3年內按每戶每年1.44萬元的限額依次扣減相關稅費。同時,要求對接自貿試驗區、五個新城建設等重點區域引才需求,加強協調和服務,為應屆畢業生拓展更多崗位資源。

  高校畢業生是寶貴的人才資源。6月初,上海市人社局出台了《關於助力復工復產實施人才特殊支持舉措的通知》,實施一系列助力復工復產的人才特殊支持舉措。包括今明兩年本市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普通管理崗位人員和通用性較強的初級專業技術崗位人員主要向高校畢業生傾斜。

  6月底,上海最新出台了《關於做好本市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穩就業工作的意見》,指出要加強青年和高校畢業生就業扶持,鼓勵用人單位招用高校畢業生,支持畢業生自主創業和靈活就業,支持畢業生通過見習和培訓提升能力。

  高校畢業生就業始終是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正想方設法促進就業,我們一定會動員各方力量,盡最大努力,為大家就業,特別是在上海的就業,創造好的條件。”針對應屆畢業生就業壓問題,上海市副市長陳群曾如是說。

  拓展畢業生就業渠道,提高人崗匹配精准度

  穩就業、促就業,最直接有效的辦法就是招聘會。自3月以來,上海市、區和高校分層分類已相繼開展了不少網絡招聘活動,不間斷推送優質崗位,努力降低線下招聘無法正常開展造成的不利影響。

  5月下旬,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向其全球校友發出了一封信。信裡提到,受疫情影響,原計劃的各種招聘活動都改為線上或者是推遲,目前畢業生的就業面臨著較大的挑戰,希望能夠得到校友的支持,幫助畢業生就業。

  在發送后兩周時間內就收到120余家校友企業的積極回應。復旦國際MBA項目2022屆畢業生何同學就通過職業發展中心舉辦的校友企業線上宣講活動,與Tim Hortons中國區的CEO直接對話,收到一張PASS卡。

  6月8日,上海交通大學舉行了2022年科創就業促進行動啟動會,這也是全國高校中首次出現的科創類專門的就業促進行動。來自學校近30家教師科創企業為畢業生提供了近500個工作崗位,涵蓋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電子信息、生物醫藥、醫療器械、新能源、新材料等行業領域,並持續一周為畢業生提供求職機會。

  “這些科創企業從創始到發展的每個階段,都得到了學校的大力支持,如今反哺學校,開辟崗位,拓展畢業生就業渠道。”上海交通大學校長林忠欽表示,這些教師科創企業通過加強科技創新,將創造更多就業崗位,成為具有產業特色、帶動就業效果明顯的“特色載體”,助力實現大學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

  6月28日起,上海市、區兩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開展了“重點企業用工保障集中行動”。聚焦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本次集中行動特別開設了“高校畢業生專場”“就業見習基地專場”等特色直播場次。6月30日起,上海市就業服務專家志願團的百名專家將為高校畢業生等提供“每人1小時,公益接力100小時”在線咨詢指導服務,提高人崗匹配精准度。

上理工採取在線訪企形式與上海聯通交流接洽。上理工供圖

  “高質量的招聘會讓我們在校內也能接觸到更多優秀的企業,提供了高效便利的求職方式。”今年5月,上海聯通—上理工專場招聘會上,上海理工大學材料與化學學院研究生王歡就找到了心儀的崗位,開啟了自己新的人生歷程。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