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蓬勃發展(觀象台)

王  政
2022年07月06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借鑒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經驗,更多戰略性新興產業一定能煥發新動能、闖出新天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我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當前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新能源汽車產業正進入加速發展的新階段”。

  今年前5月,盡管疫情導致汽車產業鏈、供應鏈出現暫時困難,我國新能源汽車依舊延續了去年以來的高增長態勢,產銷雙雙超過200萬輛,同比均增長1.1倍,全年產銷有望超過500萬輛。

  自2009年被確立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以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累計銷量從2012年底的2萬輛,大幅攀升至今年5月底的1108萬輛,成為引領全球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新能源汽車的蓬勃發展,給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帶來不少啟示。

  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離不開戰略引領、協同推進。技術不成熟、生產成本高、產業鏈未形成、市場尚待培育、企業動力不足……與不少新興產業起步時一樣,新能源汽車商業化初期也面臨著一系列制約產業發展的重大問題。為解決這些問題,2012年以來,工信部先后出台兩個中長期發展規劃,進一步明確了新能源汽車的發展目標和技術路線。從國家到地方,涵蓋技術創新、推廣應用、安全監管等方面的600多項政策先后推出,全方位扶持產業發展。此外,工信部還實施了新能源汽車產業技術創新工程,組建了動力電池和智能網聯汽車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支持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創新商業模式。相關規劃和舉措,讓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方向更明確、內生動力更充足。

  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離不開供需兩端同步發力。有關部門和地方針對新能源汽車推出財政補貼政策,在讓消費者受益的同時,也減輕了生產企業成本壓力,調動了車企向新能源轉型的積極性。一些城市對新能源汽車採取不限行、使用專用號牌等措施,也有效提升了新能源汽車產品吸引力。2015年,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超過33萬輛,同比增長3.4倍,躍居世界第一,由此進入高速成長期。

  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也需要政策與市場“雙輪驅動”。一株幼苗,隻有經過陽光的照耀、風雨的考驗,才能長成參天大樹。2017年開始,我國明確了新能源汽車財政補貼“退坡”時間表。2018年,旨在通過建立積分交易制度,形成促進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協調發展市場化機制的“雙積分”政策開始實施,有力促進了國內外車企向電動化轉型。伴隨著汽車產業對外開放有序推進,一批外商獨資或合資企業落地國內生產運營,越來越多種類豐富、競爭力強的車型推向市場,全球最大的充換電網絡加速完善,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開始向政策與市場“雙輪驅動”轉型。目前,行業企業已掌握了基於正向開發的底層控制技術,動力電池單體能量密度相比2012年提高了1.3倍,價格下降了80%。2021年,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達到13.4%,全球十大新能源汽車暢銷車型中,中國品牌佔據六款,市場驅動的作用和效果正越來越明顯。

  充分發揮我國獨特的制度優勢、市場優勢,供給需求同步發力,政策與市場協同配合,讓我國新能源汽車成功實現后發趕超。當前,氫能、自動駕駛、人工智能等諸多新興產業正處於商業化前期,借鑒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經驗,更多戰略性新興產業一定能煥發新動能、闖出新天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6日 18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