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輕工業綜合實力提升  高質量發展步伐加快(新視點)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2年07月06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輕工業涉及吃穿住行等多個領域,既關乎百姓生活品質,也關乎工業經濟發展。日前,工信部等5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動輕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到2025年,輕工業綜合實力顯著提升,佔工業比重基本穩定,擴內需、促消費的作用明顯,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增強。

  作為我國傳統優勢產業和重要民生產業,輕工業涉及國民經濟的20個大類、68個中類行業。“經過多年發展,我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輕工業大國。”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何亞瓊介紹,2021年,輕工業以佔全國工業13.4%的資產,實現了全國工業16.9%的工業增加值、17.5%的營業收入和16.2%的利潤總額,全行業出口突破9000億美元,100余個品類產品產量居世界第一。

  今年以來,輕工業發展面臨種種困難挑戰,仍展現出良好韌性。1—5月,電池、玩具等行業增加值均實現兩位數增長﹔8種重點輕工商品累計出口額1887億美元,同比增長9.3%,箱包、鞋靴、玩具出口增速超過20%。

  產業規模不斷壯大的同時,輕工業發展也面臨中高端產品供給不足、整體創新能力不強等問題,品牌競爭力仍有較大提升空間。為提升產業供給水平、更好培育新增長點,《意見》提出了一系列舉措。

  加快補鏈強鏈。何亞瓊介紹,工信部等5部門將組織行業協會、研究機構、骨干企業等機構,編制家用電器、塑料制品、化妝品、乳制品等領域產業鏈圖譜,建立風險技術和產品清單,加強風險評估,推動補鏈固鏈強鏈。

  升級創新產品。近年來,工信部每年發布升級和創新消費品指南,已發布431項輕工產品,輕工消費品的品種豐富程度明顯提升,智能終端、智能家電等不僅滿足了國內多樣化需求,還暢銷海外。按照《意見》,下一步將圍繞健康、育幼、養老等需求,大力發展功能食品、嬰童用品、適老化家電家居等輕工產品。

  強化質量保障。擴大優質產品供給,提升品質是關鍵。通過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目前我國家電、制鞋等領域與國際的標准一致性程度達到95%以上。《意見》提出,推動企業建立健全質量管理體系,提升產品舒適性、安全性、功能性。相關部門表示,將加快家用電器、家具、照明電器、嬰童用品等領域強制性國家標准制修訂,優化推薦性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團體標准供給。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6日 18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