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能源車熱銷,品質家電走俏

農村大宗消費迎來新機遇(消費萬花筒)

曉  齊
2022年07月06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山東省濟寧市農村居民仲從雪通過新能源車下鄉活動,購置了一台小康“風光MiniEV”電動車。“體驗感非常好,我很滿意!”剛拿到駕照的仲從雪說,這輛車車身小巧、停車方便,對於新手來說毫無壓力,更重要的是省錢,一周隻需充一次電,就可以滿足日常出行。

  汽車、家電、家具等大宗消費,在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佔據相當比重。鄉鎮和村兩級消費市場佔我國消費市場總體的38%,具有巨大消費潛力。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提出,“以汽車、家電為重點,引導企業面向農村開展促銷,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開展新能源汽車和綠色智能家電下鄉,推進充電樁(站)等配套設施建設”。5月31日,工信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和國家能源局四部門聯合發布通知,部署開展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共有26家企業以及旗下70款新能源車型參與,數量均超過往年。

  作為一家以新能源汽車為核心業務的科技制造企業,小康集團一直積極參與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去年新能源汽車下鄉車型共完成106.8萬輛,同比增長169.2%,高於新能源汽車市場整體增速約10%。

  不僅僅是新能源汽車,智能、節能、綠色、健康等品質家電,越來越成為縣域居民的“心頭好”。

  “這是剛買不久的智能節能空調,用得挺好。”眼下氣溫升高,江西省鷹潭市余江區潢溪鎮村民邵潤芳到鎮上商場買來三台綠色空調,一台裝客廳,兩台裝臥室,“低能耗、低排放、省電費,有了空調,一家人就能盡情享受夏日清涼。”

  阿裡巴巴集團內貿B2B(企業對企業)平台1688總裁余涌介紹,如今,很多鄉鎮的智能家裝消費增速遠超一、二線城市。從1688平台數據可以看到,下沉市場智能家裝銷售額同比增長很快,冰箱、洗衣機等傳統大家電的智能化早就成了標配,智能門鎖、投影儀、擦窗機器人、洗碗機、取暖器、燃氣熱水器是今年成交最火爆的家電品類。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蘊表示,縣鎮經濟快速發展與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續增長,讓縣域消費者越來越願意為中高端品牌產品買單。近期促消費、穩增長政策密集出台,加速激發縣域市場消費活力,大宗產品消費也將迎來新的增長機遇。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6日 19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