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夏糧小麥主產區全面進入收購高峰

2022年07月06日08:1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記者王立彬)進入7月份,各地夏糧小麥集中上市,主產區全面進入收購高峰,呈現進度快、質量好、價格穩、市場活的特點。

記者5日從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獲悉,截至6月30日,主產區累計收購小麥2934萬噸,同比增加462萬噸。目前,江蘇收購進度已過70%,安徽、湖北收購進度過半,河南、山東、河北等地集中大量上市。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組織新麥質量安全監測顯示,今年小麥質量明顯好於上年。價格方面,目前主產區新麥收購均價在每斤1.55元左右,同比高0.3元左右。糧食貿易、加工、儲備等企業採購意願較強,入市積極、購銷活躍。

據介紹,今年各地特別重視夏糧收購工作,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要求,各地糧食和儲備部門加強與財政、交通運輸、市場監管、金融機構等部門單位協同聯動。中糧准備了充足的庫點倉容,優化現場服務,做到“倉等糧、錢等糧、人等糧、車等糧”,應收盡收、優質優價。

落袋為安,快速拿到賣糧款才能激發農戶積極性。中糧統一使用糧閃付系統開展數字化收購,提升支付效率,避免“打白條”。農戶原本需要一天左右才能收到的賣糧款,現在最快4秒就能到賬。中儲糧收購庫點均啟用“惠三農”App,農民可以網上預約售糧,少跑路、少排隊,“糧出手、錢到賬”,杜絕“打白條”現象。

總體看,在社會化多元收購成為主流的情況下,夏糧主產區收購倉容充足,收購資金到位,物流運輸通暢,市場秩序良好,能夠滿足農民順暢售糧、豐收入庫的需要。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