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些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課程七拼八湊,高薪就業不靠譜

2022年07月06日08: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太原7月5日電(記者王菲菲、李紫薇、宋佳)一段時間以來,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的廣告頻頻出現在一些微信公眾號、網頁、短視頻平台,“全職年薪30萬”“兼職咨詢費500元/小時”“市場需求多,崗位缺口大”……類似廣告吸引了不少人參加培訓考証。“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一些機構的培訓項目收費幾千元,但課程內容多為七拼八湊,號稱的高薪就業更是難以實現。

機構力推 號稱拿証就可高薪就業

“年入30萬元,人才缺口超過250萬人,家庭教育指導師是現在最有前景的職業”“無門檻、無要求,參加培訓即可拿証,拿証就能上崗”……

家庭教育促進法於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和考証項目大量出現。企查查數據顯示,2021年,新注冊的家庭教育指導相關企業同比增長24.39%,截至2022年5月,今年新注冊企業數量已超過了2021年增長數的一半。

記者咨詢多個機構,銷售人員均稱,家庭教育指導師市場需求旺盛,從業者缺口大,目前的家庭教育指導師証書考試無專業限制、無學歷要求,短訓即可上崗,就業后收入豐厚。這些培訓項目收費幾千元,有的一對一培訓價格上萬元。

記者向一家在招生的機構咨詢,一位張老師稱,拿到証書后,機構會向多個就業平台推送學員信息,幫助就業。“現在家庭教育出現問題的很多,不愁沒有人咨詢。”他還發送了一張職業需求表,寫著月薪一萬元起。

多個機構銷售人員稱,無門檻報名馬上停止,相關專業以外的人錯過機會將無法報名。一名銷售人員表示:“6月份的考試有200多人報名。”

記者調查發現,參加培訓的多為想找兼職的學生家長、培訓機構老師等,家政人員也是一些機構推銷課程的重要群體。一位家政人員告訴記者,家政公司不斷推銷家庭教育指導師証,稱拿到証書可以要求加薪,還幫助他們與機構對接,課程費用為3980元。

課程七拼八湊 一周短訓就拿証

在中國家庭教育學會原副會長趙忠心看來,目前市場上的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可以用“雜亂無章”來形容,“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從業者需要系統培養,具備教育學、心理學、社會學等多學科知識”。

記者調查發現,各機構的課程內容主要是親子關系、夫妻關系等。有的機構選擇一些高校教師的講課錄像拼湊出一套課程,毫無系統性。多名參加過培訓的消費者告訴記者,課程質量並不高,講師一般結合自身經歷對教育理論進行講解,“這些理論在網上都能查到,有的講師全程念課件資料”。

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培訓機構的多數授課教師其實是銷售人員。

一些機構的培訓項目多為短訓班,有的全套網絡課程僅20小時,課程最長的也不超過100小時,培訓結束就可拿到機構發的“家庭教育指導師証書”。

多位機構銷售人員表示,拿証后可推薦線上平台兼職,職位包括家庭教育指導師、親子關系咨詢師、家庭教育講師等。

但多位獲得証書的消費者均表示從未找到過相關工作。劉杰今年3月花費3000多元考取了某機構的家庭教育指導師專項技能培訓証書,想做兼職。“我將自己的証書和信息上傳在多個平台,至今無人問津。”劉杰說。

事實上,2021年11月,人社部公布新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家庭教育指導師並未入列其中。人社部曾發文要求,目錄之外一律不得許可和認定職業資格,目錄之內除准入類職業資格外一律不得與就業創業挂鉤。

制定新職業標准 按有關要求培訓發証

山西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海雲從事了近10年家庭教育研究。她表示,在國內,家庭教育專業還處於學科建設期,專業標准尚未完善。這一領域在咨詢行業也較為小眾,專業教師和專業從業者不多,能夠開展的課程服務總量十分有限,低質量課程充斥著現在的培訓市場。

業內人士表示,家庭教育促進法實施后,“依法帶娃”的觀念開始普及,但如何帶娃困擾著很多家庭。“確實會有家長希望尋求家庭教育方面的幫助,不少培訓機構就是瞅准了這一需求,推出看似對口的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

李海雲認為,專業的家庭教育指導包含了教育學、心理學等多方面知識,更需要長期實踐經驗,要規范從業者資格,從課程內容、師資等多方面對開展培訓的機構進行規范,真正培養具有家庭教育指導素養的人才。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不少地方的家庭教育指導由學校或公益機構承擔。比如北京一些學校定期開設家長課堂,邀請專業家庭教育工作者對家長進行有針對性的輔導。

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志勇建議,針對目前家庭教育指導師培訓中存在的亂象,要切實加強監管。高等學校特別是師范院校,應加強家庭教育專業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為家庭教育培訓提供更多專業人才。

人社部6月14日向社會公示了家庭教育指導師等18個新職業,經征求意見、修改完善后,這些職業將被納入新版職業分類大典。據了解,人社部將組織制定職業標准,對相關從業人員的職業活動內容和知識技能要求等作出明確規定。並指導培訓機構依據國家職業標准開展培訓,按照有關規定頒發証書,促進家庭教育指導等領域健康有序發展。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