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抗旱保收 科特派入鄉進村開防暑“良方”

記者 喬地
2022年07月06日08:3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6月以來,河南大部分地區出現罕見的高溫天氣,部分地區日最高溫超過40攝氏度,地表溫度高達70攝氏度左右,給農牧業生產造成了嚴重影響。

此時,河南省科技廳、科協、農業科學院接連派出眾多科技特派員、科普專家甚至頂尖專家,冒著高溫酷暑,深入生產一線,為農民抗旱保收提供現場指導,開出防暑“良方”。科技特派員及專家們說:“抗旱如救火,我們得緊緊盯著秋糧苗情和作物生長情況。”

為耐不了夏的忍冬花“抗旱降溫”

6月23日上午11點多,科技日報記者趕到封丘縣應舉鎮金銀花種植基地的時候,溫度高達39攝氏度,河南省中藥材產業科技特派員服務團(以下簡稱中藥材服務團)的專家們正在指導農戶如何抗旱保苗。種植大戶李正晗、翟永偉、崔廣紅等則正心急如焚地圍著專家咨詢,並用手機錄音錄像,生怕專家的回答指導有哪個地方自己記不准。

中藥材服務團團長、河南科技學院高職學院副院長李勇超已經在田間指導了一上午,他的衣服濕透了,汗水順著臉頰往下滴。李勇超一邊查看金銀花植株,一邊給種植戶們講解:“金銀花,還有一個名字,叫忍冬花。但是,它忍得了冬天的嚴寒,卻不耐不住夏天的高溫,需要格外用心伺候。”他解釋,高溫會嚴重抑制金銀花植株莖節生長,導致植物體內物質降解加快,物質積累降低,造成金銀花品質下降和減產﹔而此時,病虫草害也會借機大面積發生。

針對這些問題,李勇超給藥農開出了“藥方”:噴施藥劑增強抗旱能力。李勇超說,關鍵是要選好藥劑,還要適度澆灌,適當修剪,減少水分散失﹔除草要結合澆灌、施肥進行﹔病虫害防治方面,主要預防褐斑病和白粉病……

封丘是全國有名的金銀花種植大縣,種植面積達10萬畝,年產干花1000萬公斤左右。封丘縣科工信局副局長閆哲告訴記者:“2018年開始,李勇超團隊就一直服務於封丘縣的金銀花產業。去年遇上洪災內澇,今年遇上高溫干旱,如果不是李老師團隊的科技服務,連續兩年的打擊,封丘縣的金銀花產業可能就完了。”

奔走在中原大地的各處梨園裡

五六月正是梨樹挂果、膨大的關鍵時期,偏偏這個時候,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科技特派員、河南省農業科學院園藝研究所副所長、國家梨產業技術體系鄭州綜合試驗站的王東升研究員與團隊不得不用微信、電話指導果農。

進入6月,疫情緩解,高溫又襲來。“再也不能等了,一定到生產一線去!”王東升說。6月初以來,王東升與團隊成員們的腳步沒有片刻停下,奔走在豫西地區的盧氏縣、靈寶市,豫東地區的寧陵縣、蘭考縣,豫北地區的林州市、新鄉市等地的20多個果園進行科技服務,確保各個基地梨樹的正常生長發育。

在盧氏縣官道口生態梨園,王東升查看了秋月梨的長勢和挂果情況,針對梨樹新梢的管理對果農進行了詳細指導,又指出下一步水肥管理的技術要點。同時,對果農目前栽培模式的優缺點進行了分析,提出了將來改進的方向與方法。

今年是三門峽市陝州區菜園鄉梨園建園后的第二年,梨樹已露雛形。王東升與團隊成員冒著高溫一直在梨園忙碌,針對矮化密植的西洋梨不同樹齡與不同品種,對種植人員進行了詳細的技術指導。然后又直奔張汴鄉的玉露香梨園,針對夏季修剪、新梢管理與肥水管理等問題進行技術指導。

田間“會診”防治辣椒高溫病

6月27日一大早,河南的氣溫比辣椒還“火辣”。在豫東地區柘城縣的大片辣椒田裡,河南省辣椒產業科技特派員服務團申愛民等人穿行在田間,汗流浹背,不時停下來認真察看辣椒植株的葉片和根部。

蹲下身子,扯過一片辣椒葉,申愛民指著上面黃綠相間的斑駁症狀,告訴圍在身邊的種植戶:“這是辣椒病毒病,它傳播迅速,易造成嚴重減產,一定要盡快處理。”

“大家可以噴施氨基寡糖素、香菇多糖、寧南霉素等藥劑,能有效防治辣椒病毒病。”“還要及時補充鈣肥,增強植株的抗臍腐病、日灼病能力……”專家們現場“會診”,種植戶們連連點頭,認真記錄防治技術要點。

對症下藥消除秋糧生產不利影響

“高溫天氣,如果不及時加強田間管理,將對秋糧生產產生不利影響。”剛從新鄉市朗公廟鄉村回到鄭州的科技特派員、河南省首席科普專家、河南農業大學葉優良教授告訴記者,他給秋糧生產地區開出的“藥方”是:對於墒情適宜地塊,盡快趁墒搶時播種,墒情不足的,要造墒播種﹔對於玉米、大豆等,播后要及時澆蒙頭水。旱地作物要中耕鬆土,加強地面覆蓋,減少水分蒸發﹔同時要減少氮肥施用,補充鉀磷硅等營養元素,通過灌溉施肥或葉面噴肥,水肥配合,增加作物抗性。

這段時間一直駕車穿行在葉縣、清豐縣、新蔡縣等地養殖場的科技特派員、河南省首席科普專家、省農科院畜牧所研究員陳直說,酷暑容易導致家畜、家禽等動物發生熱應激綜合征。每走一地,他都要反復叮囑養殖戶,對於畜舍、禽舍進行物理降溫。開放、半開放的舍內要加裝噴淋設施,同時架設大功率風扇等通風設施﹔全密閉畜舍、禽舍要保証濕帘、風機正常運行。還要注意全天24小時清潔、清涼飲水供應﹔增加飼料脂肪含量,添加各種維生素和電解質等,還可以添加生石膏、柴胡、五味子、黨參等中草藥。

持續的高溫干旱,沒有阻礙科技特派員們“上田頭、下地頭、進村頭”的腳步,他們分赴河南各鄉各村,持續指導農業生產,幫助農戶解決好生產中存在的實際困難,科學指導農民採取有效措施,扎實做好夏種秋管關鍵時期的田間管理,為秋糧豐產、果蔬豐收提供可靠保障。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