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高校畢業生 穩崗穩就業一攬子政策請查收

人民網記者 周晶 丁亦鑫
2022年07月07日13:39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2022年高校畢業生預計達1076萬人,同比增加167萬人,規模和增量均創歷史新高。保障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至關重要。穩住了重點群體,就穩住了就業基本盤。

援企穩崗 穩定經濟實體穩定就業

為降低疫情影響,穩定經濟實體穩定就業,今年5月31日,人社部等四部門印發了《關於擴大階段性緩繳社會保險費政策實施范圍等問題的通知》,提出了6條實實在在的舉措,助力穩就業保民生。其中包括將大型企業穩崗返還比例由30%提至50%﹔拓寬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受益范圍,由出現中高風險疫情地區的中小微企業擴大至該地區的大型企業﹔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還可根據當地受疫情影響程度以及基金結余情況,進一步拓展至未出現中高風險疫情地區的餐飲、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鐵路運輸5個行業企業。

“這段時間,公司收到了穩崗返還資金,給企業發展注入了資金‘活水’。”北京易智時代數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建華告訴記者,公司今年將面向應屆高校畢業生招聘100多名工程師,專業領域涉及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等方向。

據人社部6月3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至5月,全國已有273萬戶企業獲得穩崗資金共計129億元,惠及職工5189萬人。

此外,各地也在出實招,對招用應屆高校畢業生的企業給予“真金白銀”補貼。北京市對招用2022屆本市高校畢業生、簽訂勞動合同並參加失業保險的企業,按照每人1500元的標准給予一次性擴崗補助﹔重慶對吸納應屆高校畢業生穩定就業6個月以上的中小微企業,提供每人2000元人民幣的補貼﹔上海市對招錄登記失業三個月以上人員或上海市2022屆高校畢業生的用人單位,按每人2000元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說,這些細化措施發力精准、支持面廣,如何讓這些措施盡快從政策層面的“呵護”轉變成實實在在的經濟動力,將是我們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拓崗位規模 多渠道拓崗促進就業

為服務高校畢業生就業,教育部在3月份印發《關於開展全國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的通知》。教育部數據顯示,此項行動開展以來,已有2169所高校走訪用人單位5.8萬家,新增就業崗位114.9萬多個、實習崗位44萬個。

“這既是對‘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的具體落實,也是促進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就業、推動學校教育教學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說。

5月份,湖南師范大學化學專業的胡錦軒收到了長沙市一所高級中學的任職通知。“多虧了學校辦的招聘專場。”胡錦軒告訴記者,除了雙選招聘會,身邊的不少同學還通過線上平台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這個平台,就是教育部於今年3月28日升級上線的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截至6月22日,教育部聯合相關部委、行業協會、企業等,舉辦24365專題網絡招聘活動75場,累計提供崗位847萬個。同時,與12家機構聯合開展“24365校園招聘服務”,發布崗位累計3140萬個,畢業生投遞簡歷1.67億人次。

政策性崗位也在不斷擴大。在連續兩年擴招的基礎上,2022年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與地方各級機關公務員共計劃招錄11.6萬名應屆生,比去年增加0.9萬名。

其中,江西省提出政策性崗位面向應屆高校畢業生招錄崗位不得低於40%的要求﹔山東省屬國企今年力爭拿六成崗位向高校畢業生招聘﹔上海市屬和區屬國有企業要安排不低於50%的就業崗位面向上海市高校畢業生定向招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國家還發布了多個文件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就業,放寬基層崗位條件。對高校畢業生來說,到基層干事創業也會對個人的實踐經驗和人生歷練產生積極影響。”中央財經大學商學院教授朱飛說道。

重點幫扶 覆蓋困難學子不落下一人

當前,未充分就業群體依然牽動各方的心。在財政部支持下,教育部實施“宏志助航計劃”,對就業困難的學生,開展線上線下就業能力培訓。目前“宏志助航計劃”已線下培訓2022屆高校畢業生6.9萬人,線上培訓66.8萬人。

“簡歷撰寫與優化”“群體面試與領導力提升”“個體面試與表達能力”……今年5月底,參加學校開展的“宏志助航計劃”就業能力培訓后,貴州大學2022屆藥學專業畢業生安旭民收獲滿滿,已成功簽約心儀的工作單位。“印象最深的是培訓班的體驗式教學,讓我在實踐中提高了能力。”安旭民說。

就業路上,不落一人。對於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以及殘疾和長期失業的高校畢業生,教育部明確要求為每人至少推送3-5個針對性崗位信息,優先組織參加職業培訓和就業見習,及時兌現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

“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問題是一篇大文章,就業幫扶是其中重要一步。想最終破題,既要解好燃眉之急,又要放開長遠眼光,沉澱優秀經驗和做法,適應網絡就業新常態,不僅要讓當前的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有滿意的去處,還要為今后的畢業生們開創更好的就業局面。”儲朝暉說。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