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牽手”國之重器 夯實國家水網主骨架

——寫在南水北調后續工程建設拉開帷幕之際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2年07月07日18: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2年7月7日,湖北省丹江口市三官殿街道格外不同,備受矚目的引江補漢工程在這裡拉開建設帷幕。

據了解,引江補漢工程是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首個開工項目,是全面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的重要標志性工程。工程全長194.8千米,施工總工期9年,靜態總投資582.35億元。據測算,工程建成后,南水北調中線多年平均北調水量將由95億立方米增加至115.1億立方米。

連通“大水缸”與“大水盆” 實現南北兩利

從1952年南水北調偉大構想的提出,到歷經半個多世紀的論証、勘測、規劃、設計、建設,“南水北調”夢想終於照進現實。

2014年12月,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實現全面通水。7年多來,累計調水540多億立方米,受益人口超1.4億人。

北上的一渠清水,極大地緩解了北方受水地區供用水矛盾,也在悄然間改變著當地的用水格局。原本規劃設計作為補充水源的中線工程已經成為受水區的主力水源。以北京為例,人們每喝的10杯水中,就有約7杯來自南水。

與此同時,水源區漢江生態經濟帶的建設,也對漢江流域水資源的保障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專家指出,一旦遭遇漢江特枯年份,丹江口水庫來水量少,在不影響漢江中下游基本用水的前提下,難以充分滿足向北方調水的需求。

2021年5月14日,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在河南省南陽市召開,會議強調,要深入分析南水北調工程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遵循確有需要、生態安全、可以持續的重大水利工程論証原則,立足流域整體和水資源空間均衡配置,科學推進工程規劃建設,提高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平。

此后,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有了明確方向和根本遵循。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開源”擺上了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議事日程。人們將目光投向了位於長江干流的三峽水庫。

如果將多年平均入庫水量達374億立方米、總庫容339億立方米、調節庫容190.5億立方米的丹江口水庫比作漢江流域的“大水盆”,那麼多年平均入庫水量超4000億立方米、總庫容450億立方米、調節庫容221.5億立方米的三峽水庫可以看作是長江流域“大水缸”,而且是一個水量充沛且穩定的“大水缸”。

“通過實施引江補漢工程,連通南水北調與三峽工程兩大國之重器,對保障國家水安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將發揮重要作用。”水利部南水北調司司長李勇表示,實施引江補漢工程,將進一步打通長江向北方輸水新通道,完善國家骨干水網格局,為漢江流域和京津冀豫地區提供更好的水源保障,實現南北兩利。

現場實勘周密論証 前期可研力求最優解

歷經90天奮斗,一個千米鑽孔誕生,深1105.1米......今年5月,引江補漢工程勘察現場再次傳來捷報。據介紹,該鑽孔是引江補漢工程勘察現場打出的第4個千米深孔,其深度在中國水利水電行業排名第二。

線路長、埋深大,沿線山高谷深,斷層褶皺發育,軟質岩及可溶岩廣泛分布,地形地質條件十分復雜,岩爆、岩溶、軟岩大變形等工程地質問題突出,是引江補漢工程開展前期可行性研究過程中面臨的現實挑戰。

中國工程院院士、長江設計集團董事長鈕新強帶領團隊,開展地質勘察、規模論証、線路比選等工作,綜合考慮地形地質、取水條件、社會環境等因素,力求找到最優解決方案。

在野外現場,勘察工作緊鑼密鼓,盡快將獲取的基礎成果送達后方,以便迅速開展分析研判。在后方,規劃、水工、施工等多領域專業人員加班加點進行工程規模論証、工程布局研究,將需要重點勘察內容及時告知現場作業人員。

前后方並肩作戰,上千位工程師採用航測、常規鑽探、復合定向鑽探、大地電磁等傳統加高科技手段,對工程區8000多平方千米,相當於1.5個上海市的面積進行了全面“體檢”,為最大限度地避開極易導致隧洞災害的強岩溶區和規模巨大斷裂帶,尋找最佳線路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通過技術、經濟綜合比選,引江補漢工程從長江三峽水庫庫區左岸龍潭溪取水,經湖北省宜昌市、襄陽市和十堰市,輸水至丹江口水庫大壩下游漢江右岸安樂河口,採用有壓單洞自流輸水,是我國在建綜合難度最大的長距離引調水隧洞工程。

高峰期,引江補漢工程勘察設計項目現場工作人員達1500余人,鑽探機等儀器設備達80多台套。大家奔波在山間田野,行走在茂密叢林,經歷著炙熱與雨水的考驗,隻為“工期不落、目標不改”。

同樣星夜兼程的,還有水利部規劃計劃等部門。為了加快引江補漢工程前期工作,他們細化工程用地預審、項目環評、可研批復、開工時間等項目推進全鏈條的關鍵節點,明確責任分工、工作措施和時間表、路線圖,實現台賬管理。每周通報引江補漢前期工作包括節點的推進情況,精准地推進項目前期工作。

今年4月11日,水利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生態環境部在京聯合召開南水北調中線引江補漢工程前期工作專題視頻調度會,研究推進可研前置要件辦理和開工准備有關工作,推進引江補漢工程前期工作再提速。

“引江補漢工程是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重要項目,在依法合規的前提下,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識,密切配合,加強協同,緊盯開工目標不放鬆,推進工程順利立項建設。”水利部規劃計劃司司長張祥偉說。

織密國家水網 助力穩增長促就業惠民生

水網建設起來,會是中華民族在治水歷程中又一個世紀畫卷,會載入千秋史冊。

今年4月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明確指出,要加強交通、能源、水利等網絡型基礎設施建設,把聯網、補網、強鏈作為建設的重點,著力提升網絡效益。

南水北調工程規劃提出構建“四橫三縱、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格局,即建設東、中、西三條調水線路,溝通長江、淮河、黃河、海河水系。與規劃目標相比,南水北調目前僅東中線一期工程建成運行,需要繼續聯網補網,進一步提升調配南水水資源的能力。

“引江補漢工程的開工,標志著南水北調后續工程建設拉開序幕,國家水網的主骨架、主動脈將更加堅實、強勁。”張祥偉表示,下一步將深化東線后續工程可研論証,推進西線工程規劃,積極配合總體規劃修編工作。充分發揮南水北調工程優化水資源配置、保障群眾飲水安全、復蘇河湖生態環境、暢通南北經濟循環的生命線作用。

今年1月至6月,全國水利建設全面提速,取得了明顯成效。重大水利工程具有吸納投資大、產業鏈條長、創造就業多的優勢。研究表明,重大水利工程每投資1000億元,可以帶動GDP增長0.15個百分點,新增就業崗位49萬。在織密國家水網的同時,以引江補漢工程為代表的一批重大水利工程近期陸續開工,在提振信心、穩定社會預期和穩增長促就業惠民生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

隨著以引江補漢為代表的多項重大水利工程陸續開工,水利基礎設施建設步伐不斷加速,一張“系統完備、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綠色智能,循環通暢、調控有序”的國家水網正徐徐展開。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