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解決人工智能瓶頸 推動外賣行業發展

2022年07月08日08: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消費互聯網邁向縱深,產業互聯網漸入佳境,各行各業的數字化轉型如火如荼。面對日趨復雜的環境,具備強大市場滲透力的數字化與智能化技術協同共進,在推動經濟發展、賦能小微企業、保障民生等領域將發揮巨大作用。在新興技術陣營中,人工智能釋放的紅利正讓人們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

以日常“點外賣”為例,騎手、用戶和商家分別構成就業、民生、經濟的縮影,如果人工智能可以實現對這三大群體的賦能,就可以滿足不同場景下的配送需求,提升配送效率和用戶體驗,從而實現“讓外賣觸達世界每個角落”的願景。而人工智能之所以能發揮作用,離不開ICT基礎架構的升級與深度學習框架的躍遷。

科技力量改變外賣生態

一份外賣在30分鐘內送達,已成為生活常態。但是,做到這一點並不簡單:以一個騎手送5份訂單為例,就要面向5個不同的商家和用戶,配送路線的組合達到上萬種。而在熱門的外賣平台上,高峰期外賣日訂單量巨大,涉及騎手人數也眾多,實現30分鐘送達的目標,路線組合更是天文數字。同時,對於老年人和兒童用戶來說,能通過語音操作無障礙完成點外賣的全部流程,就更凸現了人性化設計。

據美團方面介紹,該公司的“技術助力生活”項目,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尋求騎手調度的最優解。1萬多名工程師在用人工智能技術提高效率的同時,通過定期做騎手來體驗送餐過程中的痛點,不斷優化解決方案。此外,該公司結合“智能交互”技術打造的服務引擎,具備語音能力,能讓老年人和兒童以便捷的交流方式獲取服務。尤其當用戶的需求送達公司的“超腦系統”后,這一大規模、高復雜度的多人多點實時智能配送調度系統,將會進行快速計算,讓用戶獲得超預期的服務體驗。而從2016年起,美團就依托更多智能化技術,開始研發特定場景下的無人配送,在疫情防控期間得到檢驗並取得進展。

在整個外賣生態中,商戶群體是美團賦能的另一核心領域。據悉,在“美團商家大腦”中,有海量的用戶評價分析和知識關聯,商家隻需要一個SaaS收銀系統專業版,就能定期獲取用戶的情感曲線變化、消費水平、環境偏好及相似商家等信息。同時,借助智能分析,商家還可以在服務現狀、競爭力、商圈等層面得到洞察,為從開店到店面運營管理提供決策參考。

面對難題提供解決路徑

據介紹,外賣只是美團構建生活服務整體生態圖景的一部分,科技賦能所涉及的紛繁場景遠不止於此。近年來,美團組建了強大的人工智能技術團隊,為商家選址、引流、外賣配送、經營管理、供應鏈金融、營銷推廣等一整套服務體系提供了強大的AI能力支撐。但隨著用戶快速增長、智能業務不斷升級,以及AI模型規模與復雜度持續上升,該公司的業務系統面臨愈發嚴峻的性能挑戰,如何從基礎設施重構、軟件優化等角度化解挑戰,是其必須面對的問題。

以開源深度學習框架TensorFlow的應用為例:美團在英特爾至強可擴展處理器的基礎上,從多維度進行深度改進,並採用了該公司推薦的技術優化方案。為進一步給推薦系統等應用進行AI賦能,美團使用TensorFlow進行模型訓練,採取分布式計算方式解決海量參數的模型計算和參數更新問題。但隨著業務高速發展,不僅推薦系統模型的規模和復雜度也有所提升。還會暴露出一系列問題。性能瓶頸的凸顯,會帶來總體擁有成本的飆升,可能對上層業務造成負面影響。

為了解決性能瓶頸問題,有兩條路徑可供選擇:一條是迅速擴大基礎設施建設規模,但會增加成本壓力,並提升系統的整體復雜度﹔另一條是從系統與軟件層面進行優化,具備更高的經濟性與可行性。經過對TensorFlow框架與業務的分析定位,美團發現業務中的TensorFlow集群均衡負載與分布式集群的通信機制、延遲、單實例性能,都是亟需重點優化的方向,與英特爾合作探索第二條路徑勢在必行。明確方向后,美團將TensorFlow系統構建在基於英特爾至強可擴展處理器的服務器集群上,並採用CPU進行TensorFlow模型訓練,在推薦系統場景中還使用了TensorFlow PS異步訓練模式,支持業務分布式訓練需求。

據了解,美團從單實例性能、分布式計算優化等多層面進行了全方位實踐。新系統在支持能力層面,可做到千億參數模型、上千Worker分布式訓練的近線性加速、全年樣本在1天內完成訓練,並支持在線深度學習的能力﹔各種架構和接口也更友好,得到了美團業務部門的認可。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