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南首單發明專利開放許可成功交易

2022年07月10日08:4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首單發明專利開放許可成功交易

日前,海南核電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南核電)、西安熱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共有的發明專利“提高钎焊司太立合金抗水蝕性能的激光熔覆涂層及制備方法”在海南國際知識產權交易所(以下簡稱海知所)專利開放許可交易平台達成許可交易,被許可方為陝西華能電力建設有限公司,這是海南首單成功實施的專利開放許可交易。

“汽輪機葉片水蝕問題存在已久,不僅降低了汽輪機熱效率,還增加了設備日常維護保養的成本。”陝西華能電力建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海知所上線專利開放許可交易平台以后,公司發現其挂牌的“提高钎焊司太立合金抗水蝕性能的激光熔覆涂層及制備方法”這一專利可緩解汽輪機葉片水蝕問題,於是借助平台低成本、高效率地獲得了該項專利的實施許可。

海南核電相關負責人表示,海南核電作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科研實力強勁,擁有大量高價值專利並積極進行成果轉化。海知所上線專利開放許可交易平台以來,海南核電迅速組織開展相關工作,篩選了部分具有市場化前景、實用性較強的專利技術在海知所挂牌。

據了解,開展專利開放許可試點工作是海南省推動知識產權創造、運用和保護制度集成創新的重要抓手。海南相關部門對知識產權工作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知識產權制度集成創新分別被列入優化營商環境領跑行動及省級“揭榜挂帥”首批榜單。

海知所國際業務部負責人表示,海知所將繼續探索知識產權運營新模式,促進全國乃至全球高價值專利技術入場轉化,助力海南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知識產權集散地和定價中心。(記者王祝華 通訊員馬諾舟)

(責編:魯婧、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