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廣州:科技補助“免申即享”七天到賬

2022年07月10日08:4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科技補助“免申即享”七天到賬

  【科技政策扎實落地·看招】

  “您申報的‘技術合同登記服務補助’專題已通過。請於7月15日17時前,按上圖指引在‘廣州科技大腦’及‘穗好辦’APP確認申領。”近日,廣州市科學技術交流館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科技交流館)技術市場部部長盧巍收到了這樣一則5G通知短信。7月6日,他開心地告訴記者:“我們沒有提交任何申請材料,只是用手機點擊確認申領,7天就收到了廣州市的科技補助資金。”

  和科技交流館一樣收到補助經費的,還有廣州服務貿易與服務外包行業協會、廣州生產力促進中心有限公司等20家單位。這是廣州市科技局首次試點“免申即享”的技術合同登記服務補助,總計發放經費約1200萬元。

  “免申即享”實現了政策兌現服務的“零見面”“零申報”,有助於企業精准對接政策紅利,是廣州市改善營商環境,積極為企業紓困的重要舉措之一。

  記者從廣州市科技局了解到,除了技術合同登記服務補助外,他們還推行了5項“免申即享”業務,分別是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廣東·廣州賽區)獎勵后補助、科技服務機構大賽獎勵后補助、中國創新挑戰賽(廣州)獎勵后補助,以及孵化器大賽獎勵后補助和眾創空間大賽獎勵后補助。今年廣州“免申即享”業務累計發放總經費將超1.5億元。其中,孵化器大賽獎勵后補助和眾創空間大賽獎勵后補助已於近日開展補助申領意願確認。

  廣州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與傳統的補助申領相比,“免申即享”的流程由原來“申請、受理、審核、撥付”4個環節簡化為“系統比對、意願確認、撥付到賬”3個環節。省略的補助“申請—受理—審核”環節,由系統自動比對完成。

  “省市的科技信息資源共建共治共享是實現補助信息系統自動比對的關鍵。”該負責人解釋說,“廣州市科技局的‘免申即享’工作得到了廣東省科技廳的大力支持,我們與廣東省科技廳簽署了《科技信息資源共建共治共享框架協議》,實現了省市科技信息的互聯互通,可以實時同步在省科技信息平台中登記的技術合同成交額等信息,實現補助經費額度的自動核定、計算。”

  同時,“免申即享”的經費兌現周期大幅縮短。傳統的科技補助需要在年底編制財政經費預算,第二年經市人大審議通過后才能撥付,撥付周期往往需要半年以上。“免申即享”工作得到了廣州市人大和廣州市財政局的大力支持,安排專項經費支持科技補助“免申即享”試點,實現了當年補助、當年核定、當即下款。

  “免申即享”還實現了全程手機辦理。廣州市科技局利用5G短信平台,定向向補助申領單位推送5G短信。補助申領人在手機端直接跳轉登錄“廣州科技大腦”和“穗好辦”APP,即可完成“意願確認”和“身份認証”,輕鬆完成補助領取流程。

  “‘免申即享’模式最大的創新在於政府服務理念的轉變,實現了‘由管理型向服務型角色轉變’‘由被動審批管理向主動提供服務轉變’。”廣州市科技局透露,將繼續推出更多面向企業的扶持政策“免申即享”服務措施,持續簡化優化程序,加速助企紓困補助資金到位,通過多途徑收集企業問題、信息、建議,為在穗企業提供更加精准細致的服務,以改革創新引領營商環境不斷提檔升級。(記者 葉青)

(責編:魯婧、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