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現最美鐵路

記錄廣鐵建設者:堅守鐵路崗位 書寫不凡故事

王紹紹
2022年07月10日11: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京廣高鐵自2012年底全線貫通至今,共發送旅客破10億人次。十年來,這條鐵路線構建了南北客運“大通道”,打通了京廣南段運輸“大瓶頸”,推動了高鐵沿線城市“大發展”。高鐵社會效應日益明顯,高鐵經濟走廊日益凸顯,高鐵發展貢獻日益彰顯。

京廣高鐵的成功運營彰顯了中國鐵路建設“加速度”,作為提供加速度的主力軍之一,廣州鐵路建設者們在京廣南段書寫了許多精彩的不凡故事。

實干繪就青春底色 筑牢鐵路安全建設

十年來累計完成線路搗固12000公裡,實現零違章、零違紀、零事故……這個安全記錄在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公司的工班長中實屬鳳毛麟角。

這個安全記錄的獲得者就是“80后”工班長閆春青,他來自廣州大機段線路搗固一車間線路搗固5工班,同時也是高級技師與火車頭獎章獲得者。

自2012年參加鐵路工作至今,閆春青一直堅守在生產一線,帶領隊伍奮戰在集團管內各條繁忙干線。有時候,即使進入連軸轉模式, 他也會保持細心,確保工作安全。

2021年夏天,閆春青需要帶領工班在3天內完成設備更換和整備工作,閆春青每天帶領大家一大早起床一直干到晚上21點多。而為了排除故障,他一個晚上隻睡了三個鐘頭。

2022年3月,在株洲樞紐的搗固施工中,閆春青總是第一個起床,最后一個睡下,每天工作十六個小時。他率領工班進行模擬試運行,做足安全預想,落實標准作業,在二十多天施工中確保了工班零違章,保持了工班安全的“金剛不壞之身”。

在施工現場的閆春青。中國鐵路供圖

“工作,去干就對了,不干永遠都不會進步。”現任廣鐵集團長沙供電段長沙南京廣高鐵供電車間副主任王培說道,目前已參加工作6年了。

初入現場工作,王培從最簡單的梯車輔助做起,隨著安全等級達到三級,他開始上高空檢修設備,接觸更多的業務操作,不斷跟隨師傅深入作業現場。經過學習,他的業務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也為今后的成長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2019年,王培因為工作出色,從一線職工走到了技術管理崗位。崗位變了,履職盡責的工作作風並沒有變。“供電安全是高鐵正常運行的核心,我作為一名鐵路供電人,會把供電安全永遠放在首位,這是我的責任。”對於未來,王培表示會繼續立足崗位,用實際行動為高鐵優質供電護航。

正在檢查設備的王培。中國鐵路供圖

為民服務葆初心 溫暖每位旅途人

“雖然回國歸鄉的路途很坎坷,感覺很絕望,但是能夠遇到熱心的你感覺太幸運了,就像一束光,真是人間值得。”這是廣州南站“初心服務崗”工作人員趙譞幫助王女士順利回家后,收到的一段感言。

初心服務崗成立8年以來,有26名像趙譞這樣的青年女職工,每天不間斷地服務需要幫助的重點旅客,為旅客解決“急、愁、盼”的問題。

“95后”的趙譞,工作4年來,幫助重點旅客5000多人次,幫助旅客找回遺失物品5200余件,收到旅客錦旗和感謝信400余件,有的旅客甚至和她成為知心好友。

“趙譞,現在廣州又有疫情了,你要多多注意,保護好自己。”趙譞以前幫助過的一位林大爺每逢節假日都發微信向她送祝福。

趙譞與林大爺的相識源於一次誤解。60多歲的林大爺因列車晚點而情緒激動,趙譞耐心安撫后想要帶林大爺辦理退票業務,卻被誤解為退票的錢會被自己領取。最終趙譞幫助林大爺辦理好退票手續,誤會得以解開。

還有一次,一對老夫婦錯過了當天唯一一列開往天津的高鐵,考慮到兩位老人家沒有地方住,征得他們的同意后趙譞便幫他們訂了一間家旁邊的酒店,悉心照料。“我們真是遇到好人了,遇到好心腸的姑娘了!”老奶奶夸贊道。

“我當了兩天臨時的孫女,感覺還不錯!”趙譞在“初心服務崗”當天的服務日記中寫下了這句話。

正在工作的趙譞。中國鐵路供圖

“我把最好的時光都留在了廣州南站,我與車站共同在成長。”馬新明笑著感慨道。

工作十年來,馬新明見証著廣州南站從部分股道開通使用,到股道全部開通使用﹔從僅有的武廣線到廣珠城際、南廣貴廣鐵路、廣深港高速鐵路、粵西沿海鐵路等線路的開通運行﹔他自己也從客運員、值班員到值班站長。

廣州南站發送達到人數屢創新高,為了能在最繁忙高鐵站裡,順利進行服務工作和安全生產工作,值班站長馬新明有著他的“秘密武器”,這個武器就是鬧鐘。

平均每個班,馬新明的手機會響起三十三次鬧鐘鈴聲,提醒自己什麼時間該干什麼工作。“這些鬧鐘幫助我更好地服務旅客,鬧鐘一響就像是一道命令,讓我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再出發。”馬新明說道。

正在幫助旅客的馬新明。中國鐵路供圖

堅守每班鐵路崗 共推建設“加速度”

鐵路事關國計民生,鐵路行業以百萬計的產業大軍,是助力鐵路事業發展的骨干力量。這支在急、難、險、重時刻總是沖鋒在前、奮力拼搏的鐵路職工隊伍,是鐵路率先“強起來”的力量源泉和堅強保障。

在中國鐵路建設進程中,少不了鐵路工作者們堅守崗位、甘於奉獻的身影。

2009年,廣鐵集團廣州大機段受命到武廣高鐵進行打磨作業,當時該段使用主要設備——“96”型打磨車技術裝備水平在全世界屬於最先進的,但效率不高、精准度低。為攻克這個技術難關,填補此項國內技術空白,廣州大機段的一線工人們每天在最高軌溫達70℃的線路上工作十小時,經過半年的艱辛最終解決了技術難題。

如今,新時代的鐵路建設中也涌現出有擔當、有毅力的鐵路職工,如閆春青、王培、趙譞、馬新明……他們從“人民鐵路為人民”的宗旨出發,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績。京廣高鐵跑出加速度,鐵路職工也在為實現中國建設交通強國夢“提速加檔”。

鐵路人將以實際行動踐行站好每班崗的決心。“看著從廣州南站開出的高鐵越開越遠、越開越多,我們更加不能掉隊。”馬新明說。(實習生尹柳玉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魯婧、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