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中國航海日公告發布:加快科技創新步伐 推動航海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7月11日08: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 (記者喬雪峰)2022年7月11日是我國第十八個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國的實施日。今年中國航海日活動主題是“引領航海綠色低碳智能新趨勢”。

為進一步弘揚絲路精神,傳承航海文化,增強全民的航海和海洋意識,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海洋強國,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共建“一帶一路”,7月11日,中國航海日活動組織工作委員會發布了《中國航海日公告》(以下簡稱《公告》)。

《公告》提出,我國是航海和海洋大國,已經成為全球海運連接度最高、貨物貿易額最大的經濟體,建成了世界級港口群,海運承擔了我國約95%的國際貿易貨物運輸量,海運船隊規模、船員質量規模、海洋漁業產量、船舶與海洋工程裝備制造規模等位居世界前列,在促進世界經貿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中發揮著重要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當前,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公告》提出,奮進新征程,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航海和海洋科技創新步伐,推動航海和海洋事業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加快建設海洋強國、航運強國、造船強國,打造世界一流的綠色智能港口與船隊,加強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培育壯大海洋新興產業,構建現代海洋產業體系﹔要高質量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全球人民共同攜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在更大范圍、更高層次上促進互聯互通和務實合作,共同拓展藍色空間,打造藍色伙伴關系,推動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

浩浩海洋、滾滾波浪,承載著人類對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公告》提出,奮進新征程,要加快推進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我國向世界作出的庄嚴承諾。航運業具有運能大、能耗低、環境友好等優勢,要在“碳達峰、碳中和”中承擔重任、率先破局。要加強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科學合理開發利用海洋資源,維護海洋自然再生能力,讓子孫后代可以吃得上綠色、安全的海產品,有更多的機會享受到碧海藍天的美麗、潔淨沙灘的歡樂,為人類留下造福千秋萬代的“藍色寶庫”。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