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規則機制不斷完善 上市公司業績說明會成“標配”

2022年07月11日09: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 (記者王震)直面投資者關切,“掌門人”現場釋疑解惑,今年上市公司召開業績說明會數量取得突破,年報業績說明會正成為“標配”。據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滬深北三市共計4490家公司召開業績說明會,召開比例約95.43%。其中,滬深300指數公司、“A+H”上市公司、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科創板、創業板上市公司基本全部召開。

董事長總經理出席率約98% 投資者參與度提升

“關鍵少數”的參與程度是業績說明會“含金量”的重要衡量指標。據統計,已召開業績說明會的上市公司中,董事長總經理出席率約98%,“掌門人”為投資者現場釋疑解惑,互動的深度和廣度持續拓展,體現了溝通的高度、厚度和溫度,令投資者“獲得感”滿滿。此外,本年度,滬深兩市9成左右的公司獨董參與或出席業績說明會,助力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與投資者共話高質量發展。

根據上交所上証路演、全景網、中証路演等市場主流平台統計,上市公司共收到提問105371條,公司回復率達92.95%,提問的個人投資者佔90.13%。此外,機構投資者青睞的Wind平台及散戶多瀏覽的東方財富吸引了投資者百萬次觀看。

中國上市公司協會負責人表示:“以召開業績說明會為抓手,加強投資者關系管理,是上市公司擁抱新發展理念的求新求變之舉,証監會持續推動建立健全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有效途徑和長效機制,鼓勵引導上市公司把握好適應新階段新變化新要求。”

規則機制不斷完善 業績說明會常態化已成共識

高效的投資者關系管理,正是優秀公司治理的基本展現和外部延伸。舉辦業績說明會,是上市公司在高質量發展背景下響應相關政策,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的重要舉措。

2020年10月,國務院發布的《關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明確提出,要建立健全董事會與投資者的良好溝通機制。2020年12月,証監會開展上市公司治理專項行動,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整體水平。

2021年,証監會目標明確地啟動了對業績說明會的整體推動部署,通過對重點公司的分類推進,到今年,已實現年報業績說明會基本全覆蓋,走向量、質雙高。今年5月,新修訂的《上市公司投資者關系管理工作指引》落地實施,明確了推動業績說明會高質量召開的新內涵和新要求。

“召開業績說明會是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關鍵時期的重要縮影,也是上市公司董事會和‘關鍵少數’關注、尊重投資者的重要體現。”中國上市公司協會負責人表示,常態化召開業績說明會已形成共識,上市公司與投資者更加主動地互動溝通,促進上市公司建立健全提高質量的有效途徑和長效機制。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