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際糧價坐"過山車" 發改委回應如何端牢"中國飯碗"

2022年07月14日11: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記者申佳平)“當前我國糧食安全形勢較好,有能力、有底氣、有條件應對外部沖擊,端穩端牢‘中國飯碗’。”7月14日,在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的上半年經濟形勢媒體吹風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經貿司副司長張國華表示,今年夏糧再獲豐收,小麥質量好於常年。同時國內糧食市場運行平穩,價格波動的幅度遠遠低於國際市場。

張國華表示,近年來,受疫情沖擊、異常天氣、主要發達經濟體寬鬆貨幣政策等多種因素影響,國際糧價快速上漲、高位運行,今年又疊加烏克蘭危機、近期主要發達經濟體收緊貨幣政策等影響,全球糧食市場劇烈波動,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

張國華同時表示,總體看當前我國糧食安全形勢較好。具體來看,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糧食生產穩步發展。2021年糧食產量達到6.8億噸,比10年前增加了近1億噸,連續7年保持在6.5億噸以上,人均糧食佔有量達到483公斤的高位。

二是今年夏糧再獲豐收。而且小麥質量好於常年。夏糧收購總體呈現進度快、質量好、價格穩、市場活的特點,截至7月10日,主產區累計收購小麥3433萬噸,同比增加160萬噸。

三是國內糧食市場總體平穩。我們先看國際糧食市場,今年3月7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小麥期貨收盤價漲到了475美元/噸,同比漲了一倍﹔7月12日又大幅回落至298美元/噸,比3月7日的高點下跌37%。玉米的情況也是類似的。與國際糧價“過山車”式的劇烈波動相比,國內糧食市場運行平穩,價格波動的幅度遠遠低於國際市場。

四是糧食物流和應急保障能力顯著提升。經過這些年的努力,我國糧食流通體系安全可靠,糧食倉儲設施總體達到世界較先進水平,應急供應網點布局逐步完善,應急響應能力進一步增強,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突發事件的實踐檢驗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