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如何推動稀土產業高質量發展?專家:全產業鏈一體化創新發展

王紹紹
2022年07月14日15: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稀土廣泛應用於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航空航天、電子信息等領域,是現代工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它被稱作“工業維生素”,是不可再生的戰略資源。

“隨著我國航天航空、國防、光學器件、激光裝備、核、環保、石油化工、新材料等領域的產業快速發展,我國將由稀土資源出口國向資源進口國轉型,由資源出口型向高端自給型發展。”中國礦業大學稀土研究中心主任、二級教授馮秀娟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推動我國稀土產業高質量發展,需圍繞光學晶片、蕊片、貯冷等未來產業應用,堅持綠色環保理念,加強對稀土行業的精准調控。

當前,中國稀土儲量、產量均為世界第一。相關數據顯示,以稀土氧化物REO計,2021年全球稀土總儲量為1.2億噸,其中中國儲量為4400萬噸,排名第一。2021年全球稀土產量約為27.7萬噸,中國稀土產量為16.8萬噸,為世界第一,佔比高達61%。

同時,我國也是唯一擁有稀土完整產業鏈的國家。據悉,目前,中國已形成內蒙古包頭、四川涼山輕稀土和以江西贛州為代表的南方五省中重稀土三大生產基地,具有完整的採選、冶煉、分離技術以及裝備制造、材料加工和應用工業體系,可以生產400多個品種、1000多個規格的稀土產品。

“能否成為全球重要的稀土供應中心與產業重要基地,資源條件以及綜合成本高低是重要考量。我國稀土供應鏈產業鏈的國際競爭優勢主要體現在成本和價格上。”中國地質大學(武漢)資源環境經濟學二級教授吳巧生說。

在吳巧生看來,盡管優勢明顯,但我國稀土產業卻面臨開採、冶煉分離等環節引發的諸多生態和環境問題未得到根本解決,以及智能化生產水平不高的局面﹔在稀土材料及終端應用領域,我國稀土產業核心競爭力還有待提升。

如何推動我國稀土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成為當下亟需解決的問題。

相關政策出台將使稀土產業管理有法可依。2021年1月15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出台《稀土管理條例(征求意見稿)》,明確稀土管理職責分工,稀土開採、冶煉分離投資項目核准制度,稀土開採和冶煉分離總量指標管理制度等,並強調加強稀土的全產業鏈管理,強化監督管理。

“要加強對回收技術的投入,通過資源路線與技術路線的有機耦合,從全產業鏈、全生命周期的視角,統籌考慮稀土生產、消費、回收再利用的結構性不平衡問題,充分發揮稀土對傳統行業的改造、創新、轉型升級的重要作用以及新用途的深度研發,在供應鏈產業鏈安全與效率之間尋求長期平衡。”吳巧生進一步建議。

對於稀土供應鏈產業鏈關鍵核心技術,又該如何在國際上保持競爭力?吳巧生認為,需盡快建立國家創新平台,開展我國稀土全產業鏈一體化創新發展研究,制定國際、國家和行業標准,提高我國稀土行業自主創新能力和整體技術水平。

“一方面,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為高端技術和關鍵產品提供市場需求空間﹔另一方面,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引導關鍵產品的國際供應進一步多元化,協力我國稀土供應鏈產業鏈現代化水平與國際市場話語權的提升。”吳巧生說。

此前,國務院印發的《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提到,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加快實現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變革,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建立在資源高效利用和綠色低碳發展的基礎之上,確保如期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目標。

在雙碳戰略的大背景下,稀土產業的發展需要重點關注並預判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節能環保、醫藥等重點領域對稀土產品的需求,樹立兼顧資源保護和高質量開發應用的稀土產業發展戰略導向,吳巧生表示。

“與此同時,為了進一步提高定價權,有必要以充分發揮產業鏈前端和中端的工藝技術優勢為基礎,積極參與海外國家的稀土資源勘探開發利用,著力拉伸我國稀土產業的‘長板’。”吳巧生強調。

(責編:郭思邈、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