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上半年中國外貿規模再創新高

2022年07月14日16: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4日電 (記者趙竹青)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14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上半年中國外貿規模再創新高。以人民幣計,進出口總額達19.8萬億元,在去年同期高基數基礎上增長9.4%。其中,6月當月的進出口額、出口額也創下月度歷史新高。

長三角地區進出口快速恢復,上半年增長9.3%。我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穩固,一季度我國出口國際市場份額達14.1%,與去年同期相比保持基本穩定。

同時,外貿結構優化、質量提升。對新興市場出口佔比較去年同期提升2個百分點至51.8%。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3.6%,佔比提高1.9個百分點至49.6%。一批高技術、高附加值、引領綠色轉型的產品競爭力持續提升。

對國民經濟貢獻增強。上半年,貨物貿易淨出口2.48萬億元,同比增長57.5%,有力拉動GDP增長,為鞏固經濟恢復基礎、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作出積極貢獻。有進出口實績企業達50.6萬家,同比增長5.5%,穩市場主體穩就業保民生作用進一步發揮。

下半年,我國外貿發展還面臨一系列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束玨婷表示,商務部將會同各地方、各相關部門持續落實好各項穩外貿政策措施,確保企業應知盡知、應享盡享,重點從4方面發力,推動實現“保穩提質”目標。

一是降本增效,穩住外貿市場主體。加強“政銀企”對接,引導金融機構精准滴灌,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推動加快出口退稅進度,減輕企業資金壓力。指導加強艙位供需對接,降低企業海運成本。

二是強化保障,穩定外貿生產流通。充分發揮穩外貿相關工作機制和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機制作用,加強對外貿企業生產經營保障,及時暢通物流堵點。推動降低企業進出口環節成本。

三是搶抓訂單,助力企業開拓市場。充分發揮貿易暢通工作組作用,用好已簽署自貿協定,指導企業精准開拓國際市場。繼續辦好進博會、廣交會、服貿會、投洽會等國際展會,指導各地和行業協會打造一批線上國別展、專業展、特色展。

四是促進創新,培育外貿新增長點。鼓勵創新、綠色、高附加值產品開拓國際市場。持續壯大跨境電商、海外倉、市場採購、外貿綜合服務、保稅維修和再制造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培育數字貿易、綠色貿易及相關市場主體。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