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湖北鄂州花湖機場構筑專業貨運樞紐(經濟聚焦)

7月17日正式投運,1.5小時飛行圈可覆蓋全國80%的人口

本報記者 強郁文
2022年07月18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湖北國際物流機場有限公司
  制 圖:張丹峰

  7月17日11時36分,一架順豐航空全貨機搭載著發往深圳的快件從湖北鄂州花湖機場飛上藍天。這是鄂州花湖機場正式投運后起飛的首架貨機。

  鄂州花湖機場是專業貨運樞紐機場,按照滿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45萬噸的要求設計。機場投用后,1.5小時飛行圈可覆蓋全國90%的經濟總量、80%的人口﹔全面開啟國際貨運功能后,將開通大阪、法蘭克福等國際貨運航線。

  專業化運營,打造智慧機場

  貨機一進入機位,無人駕駛的升降平台車就算好時間,來到飛機旁完成升降對接﹔貨物被運送到地面后,拖頭車已經行駛到平台前就位……未來,這樣高度自動化的場景將在鄂州花湖機場成為常態。

  與普通客運機場不同,鄂州花湖機場以貨運功能為主,夜間作業多,高峰期作業量大。

  “此前常規的夜間地面運輸有三大難題——人力成本高、作業效率低、操作失誤多。”鄂州花湖機場“少人機坪”研究小組組長張諶堪說:“我們希望在滿足操作功能的前提下,由更少的工作人員參與機坪運行維護。”

  目前,機場泊位引導車、擺渡車、清掃車均能實現自動駕駛。為了使車輛協同作業,機場正在搭建系統雲平台,方便進行統一調度。

  站在高處遠眺,一個“工”字形建筑矗立在機場最中間的位置。

  “這就是貨運轉運中心,整個機場的關鍵功能建筑。在普通客運機場,這個位置通常留給航站樓。”湖北國際物流機場有限公司規劃部主管黃鎮雄說,轉運中心充分實現停泊起飛的便捷性,一東一西兩條跑道到這裡的距離幾乎相等。

  看似普通的跑道,底下大有乾坤。由5萬多個傳感器組成的智能跑道系統,可以實時感知道面是否出現細小裂痕。

  從“工”字邊緣部位伸出來的“爪子”,被稱作指廊﹔“爪子”周邊是機坪,飛機停在機坪上,貨物通過指廊內的傳送帶進入轉運中心分揀。

  近70萬平方米的轉運中心裡,500多台AGV智能搬運車將承擔自動分揀貨物的任務。借助智能搬運車和其他設備,轉運中心每小時可分揀至少28萬件貨物。

  這種搬運車主要依靠激光定位。機場運營方通過5G網絡將任務指令發送給智能搬運車,車輛根據不同任務行駛不同的軌跡。“在鄂州花湖機場,5G信號時延低至十幾毫秒,確保搬運車‘眼疾手快’。”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鄂州分公司工程師廖傳威說。

  數字化建造,“兩座機場”同時交付

  鄂州花湖機場僅用三年半時間就完成施工建設。不尋常的速度,歸功於BIM(建筑信息模型)技術的深度使用。“傳統施工圖紙是二維平面,而我們的圖紙是立體模型。”湖北國際物流機場有限公司信息技術部高級主管潘樂說。

  潘樂給記者展示了一張圖片,鄂州花湖機場的設計圖和同角度實拍照拼合在一起,放大圖片仔細觀察,幾乎看不出分別。

  走進位於機場地下5米的綜合管廊,各種管道高低錯落,顏色各不相同。“以頭頂的空調風管為例,普通施工圖紙其實是風管在地面的投影,無法直觀看到高度等信息。”潘樂說,“想想看,如果圖紙上同時有風管、排水管、照明管……”

  潘樂隨手打開幾張平面設計圖,不同類型的管線如蛛網般密密麻麻,分別由建筑、民航、市政等單位設計,“幾張圖再一合並,肉眼更難分辨。”潘樂說,有了BIM技術,三維建模軟件即刻能分析出管線在哪些地方可能互相“打架”。

  承建商中建三局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駱良告訴記者,有了模型指引,不同施工單位在線上就可以實現合作,返工率較同類型工程降低了90%。由於精細算量,用多少材料全憑數字說話,成本把控更加到位。

  潘樂將機場設計施工的過程比作搭積木。設計階段,每個積木塊較大﹔施工階段,則要對圖紙進行細化,把積木塊變小、數量變多。最終,整個機場使用了3800多萬個積木塊,也就是建筑中的“構件”。

  在系統中,每個構件都被設置了可自動讀取的“身份証”,建模時預演施工過程,構件的位置等信息一清二楚。當最后一塊“小積木”搭好時,一個與實體機場完全對應的虛擬機場也隨之誕生——這就是數字孿生。

  數字孿生有利於機場維護保養。“地下綜合管廊內裝有300個溫度傳感器,出現異常時自動報警。”潘樂說,這條管廊長達5公裡,一旦某個編號的傳感器發出警報,檢修人員能夠在虛擬機場中快速定位。

  現代化產業,輻射帶動區域經濟

  攤開湖北省地圖,鄂州花湖機場所在的位置到鄂州、黃岡、黃石三市城區的直線距離均不超過20公裡。

  在黃岡市臨空經濟區,大別山(黃岡)智慧農博城已初具雛形。

  “我們就是奔著鄂州花湖機場來的。”項目負責人、江蘇佳海集團董事長曾家海說,“以前,雲南的鮮花發往全國,通過陸路運輸需要3天,而走空運隻需3個小時。今后,我們還能從國外進口海鮮產品。”

  曾家海介紹,農博城的定位是現代化農副產品專業市場,將引入高端生鮮瓜果、綠色農產品加工、冷鏈倉儲物流和鮮花水產等業務。2023年建成后,將實現年交易量400萬噸,帶動2萬人實現就業。

  以現代航空物流業為突破口,鄂州花湖機場有望成為湖北的“空中出海口”,輻射帶動鄂東地區經濟發展。

  倉庫門口,數十輛貨車排著隊等待發車,工人們有序地搬運貨物……在黃石傳化誠通公路港,貨物日均吞吐量達到2萬噸。為與鄂州花湖機場實現良好對接,公路港將貨物值機工序前置,提供提前報關、末端配送等服務。

  作為內陸城市,黃石正在加快調整物流運輸結構,發展“空公鐵水”多式聯運。“鄂州花湖機場投運后,我們將同時為機場、港口、火車站提供空公聯運、公水聯運、公鐵聯運等服務,幫助企業降低物流成本。”公路港辦公室主任黃鼎說。

  6月29日,機場與臨空經濟研究院在鄂州成立。鄂州市臨空經濟區管委會主任尹俊武介紹,該研究院主要對臨空經濟發展戰略、產業政策等進行前沿研究。

  “臨空經濟就是速度經濟。”尹俊武說,目前,鄂州市臨空經濟區以生產性服務業為主體,重點發展航空物流、智能制造、醫療健康、光電子信息四大主導產業,已引進億元以上重點項目36個,總投資525.5億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8日 13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