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全國早稻收獲已過四成 大面積收獲全面展開

2022年07月18日08: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 (記者李棟)據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全國早稻收獲已過四成,總體進展順利。眼下,9個早稻主產省份均已陸續開鐮,早稻大面積收獲全面展開。

早稻是我國全年糧食收獲的第二季,早稻不僅是重要口糧品種,還關系到下一季晚稻生產。在江西省景德鎮市浮梁縣,農田裡機聲隆隆,村種糧大戶齊新發正開機收割早稻。“今年早稻前期雖受久雨低溫影響,但在農技部門的科學指導下,后期長勢喜人。今年收割的早稻畝產達600公斤,預計總產量將超去年。”齊新發高興地告訴記者。

“今年氣溫偏低、日照偏少導致早稻長勢較差,給糧食收成帶來不利影響。”浮梁縣農技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農技人員的上門服務,指導農戶加強田間管理,目前當地2.2萬畝早稻陸續進入收割期,豐收已成定局。

今年,中央進一步加大早稻生產支持力度,全國早稻面積穩定在7100萬畝以上。在連續兩年提高早籼稻最低收購價基礎上,每斤又提高2分錢。同時,大力發展早稻集中育秧,覆蓋面積達42.8%,比上年提高3.4個百分點,有效提高了秧苗素質。“在中央政策支持和各地工作的推動下,今年早稻面積有所增加,集中育秧比例提高,苗期長勢好。”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介紹,雖然局部洪澇寡照,生產略受影響,但由於防災減損措施落得實,產量仍有望保持穩定。

“下一步,將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環環緊扣、一招不落,全力抓好夏種夏管,確保秋糧豐收,確保全年糧食產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在2022年“三夏”生產形勢發布會上說。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