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宋書玉:“雙碳”將是酒業發展的核心戰略

2022年07月18日09: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 (王紹紹、實習生尹柳玉)近日,“碳尋——中國國際酒業發展論壇”在四川瀘州舉辦。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宋書玉在論壇上作題為《“碳”在何方?》的講話,剖析酒業未來“碳尋”之路。

宋書玉表示,在全球“雙碳”大背景下,綠色發展、生態發展已成為產業永續發展的必由之路,共同探討酒業綠色生態發展道路,對產業未來意義深遠。“雙碳”戰略將是酒業發展的核心戰略。

“從產業發展階段看,中國酒類消費市場已經進入了品質消費階段,站在高質量發展的新起點上,釀酒產業也進入了注重風味與健康表達、自然生態和釀酒微生態表達的‘雙表達’時代。”在宋書玉看來,自然生態與釀酒微生態關乎釀酒產業未來發展,“雙碳”目標的實現與“自然生態和釀酒微生態”的極致表達高度契合,是酒業未來實現永續發展的明確方向。

宋書玉認為,當前酒業從生態、釀造以及清潔等幾個方面體現了“低碳”發展的可能性。一是保護自然生態,保護釀酒微生態,構建產業生態循環,提升產業生態資源水平。二是研發提純技術,提取副產物中有價值物質﹔研發深加工技術,應用副產物開發風味食品、功能食品,讓釀酒副產品最大化提升其價值。三是釀造所產生的有機排放物,經過生物處理可成為清潔燃料,許多酒企已經實現清潔排放、零排放。

為踐行“雙碳”發展的時代要求,助力中國酒業高質量“低碳”前行,宋書玉提出以下建議:

在生態上,酒類產業要向綠色生態發展全面轉型,堅持走綠色生態釀造之路,形成酒類產業種植釀造、品飲、消費的全產業鏈綠色生態發展體系。

在產區上,積極與各釀酒主要產區政府協調配合,開展產區的自然生態、釀酒微生態的相關研究,避免自然生態的過度開發。鼓勵產區對生態環境保護進行立法,通過法律、法規為酒類產業可持續健康發展護航。

在科研上,要通過導入中國釀酒產業院士團隊增加科研力量,並依托中國白酒生態研究院、產業創新技術研究院和各大高校等科研機構,加大自然生態與釀酒微生態體系研究。

“如何走在‘低碳’時代的前端,是產業價值鏈上每個參與者都必須認真思考的發展戰略問題。”宋書玉說。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