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今年秋糧面積穩中有增 目前進入產量形成關鍵期

2022年07月19日09: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記者李棟)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獲悉,今年我國秋糧面積穩中有增,大部分秋糧已進入產量形成關鍵期,各地多措並舉力促秋糧穩產豐收,確保全年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分地區看,東北主產區大豆開始結莢、玉米抽雄,黃淮海夏玉米正在拔節,長江流域中稻大部分進入分蘖拔節期。

在素有“豫北糧倉”之稱的河南省滑縣,種糧大戶楊希齋剛請教完農技人員今年病虫害防治的問題,對今年秋糧的長勢心中有了底。“給專家打電話后,對方親自到現場指導今年虫怎麼防?藥如何打?”楊希齋說,“有了技術員在身邊,咱今年秋糧又要大豐收。”

“玉米出苗以后,經過防治各種病虫害、化學除草,當前土壤墒情好,苗足、苗全、苗壯,為秋糧豐收奠定了一個好的基礎。”滑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植保站站長陳一品說。

據了解,當地加強農業服務保障,精准施策助力秋糧生產。夏播以來,當地農業農村部門通過廣播、網絡進行指導服務,同時開展‘百名科技人員包千村’等農業服務活動,打通農技推廣‘最后一公裡’。數據顯示,全縣秋糧種植總面積達130萬畝,苗情長勢良好,為奪取秋季的糧食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目前,距離秋糧大面積收獲還有兩個多月,正是秋糧生長發育和產量形成關鍵時期。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呂修濤表示,下一步將分區域、分品種、分環節全力推進秋糧生產,千方百計落實晚稻和晚秋作物的面積,指導農民搞好肥水管理,有效防范氣象災害和病虫害,確保全年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