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迷你版“小火車”你見過嗎?充滿電可運行10公裡

2022年07月19日09: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視頻來源:中國鐵路南昌局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消息,京港高鐵安慶至九江段鳊魚洲長江鐵路大橋屹立於長江之上,是目前我國跨度最大,線路最多且荷載最大的鐵路箱梁斜拉橋。高鐵列車在橋面呼嘯而過的同時,在鋼箱梁內部其實還有一個縮小版的“小火車”。

中國鐵路南昌局供圖

據介紹,鳊魚洲長江鐵路大橋鋼箱梁內部共有352個箱室,每3米一個箱室,箱梁內鋪設有軌道並配有一輛可轉向的電動“小火車”,以便於橋隧工在大跨度鋼箱梁內部進行檢查。

“小火車”有多小?

“小火車”長3.2米、寬1.5米、高1.7米,全身呈亮黃色,燈光照去,顯得特別耀眼,別看它“體型”小,不僅能放一般的大型機具和材料,還可以容納2至3人。“小火車”內部裝有鋰電池,一次充滿電可以運行10公裡,完全可以滿足日常作業需求。

“小火車”有兩個駕駛位,呈對稱狀位於兩頭,當到達鋼箱梁的一端時,作業人員隻需坐在反方向駕駛位便可返回。

“小火車”有哪些用途?

鳊魚洲長江鐵路大橋鋼箱梁高4.94米,箱室之間由高強度螺栓和焊縫固定,在以往的徒步檢查作業中,作業人員往返需要花費大量時間,一次隻能檢查10個箱室左右就要匆匆返回通道門。

使用了“小火車”后,作業人員可以快速到達指定箱室進行檢查,減少了體能消耗,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時,也便於橋隧工們增加巡檢覆蓋頻次,有效開展養護作業。“小火車”還可以作為運輸工具,將電焊機、發電機、材料等運送到鋼箱梁內部,極大節約了運輸時間。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