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雲端”聯絡員 線下“搭台人”

2022年07月22日08:4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鳳凰花再次開滿了路口,一年一度的畢業季如約而至。

   “我曾頂著烈日,在工地上澆混凝土、實地測量,也曾扎進科室,細致周密地做好建設管理工作。熱汗淋漓雖然是一種難耐的煎熬,但這種堅守,讓我感受到了建設者們對城市最真實的告白。”依依不舍地告別清華園之際,清華大學土木工程專業閩籍應屆畢業生郭智杰深深感激自己的“實習時光”。正是這段經歷,使他從容地完成了從“學業”到“就業”的過渡。

   “我已與中建海峽公司簽約。我決心為家鄉的建設和發展貢獻力量,在從學校到社會的人生轉折點上塑造一個更好的自己,實現人生價值。”郭智杰說,從“返閩實習”到“返閩就業”的最后一公裡,是大學生實習“揚帆計劃”幫助他打通的。

   去年暑假,一次偶然的機會,即將踏入畢業班的郭智杰發現了共青團開展的“揚帆計劃”。從“數字經濟”“綠色經濟”,到“海洋經濟”“文旅經濟”,2357家用人單位,21863個實習崗位,琳琅滿目,瞬間“點亮”了郭智杰的目光:“一扇大門被推開了,仿佛看到了閃閃發光的未來!”

   抱著試試看的態度,他通過“揚帆計劃”微信小程序,結合自身專業和工作意向,在線上投遞了簡歷。令他驚喜的是,小程序中的“千校萬崗”等模塊,為他提供了“一站式”的線上實習就業服務﹔“線上直播廳”“企業雲觀摩”,則幫助他在疫情出行不便的情況下,徜徉“雲端”,輕鬆完成了許多以往需要來回奔波的溝通環節。

   “嘿!一大波實習崗位拍了拍你!”在這個暑假,有十幾萬名像郭智杰這樣的大學生通過“揚帆計劃”找到了心儀的實習崗位。目前,“揚帆計劃”已累計發布各級政務實習崗位信息3.8萬個,企業實習崗位信息19.5萬個﹔組織開展職場體驗活動3120場,參與學生13.8萬人次。

   “揚帆計劃”成了求職學子和用人單位之間的“聯絡員”,給了在校學生熟悉真實工作環境的機會,幫助他們經受崗位鍛煉、明確職業方向,讓很多人深感“真正找起工作來,目標更明確了”!

   求職,不僅僅是畢業前的簡歷投遞、筆試面試,更是一個貫穿全周期的成長過程。越來越多的地方意識到,為畢業生們做好“雲端”聯絡之外,還得將服務工作前置,提前在線下“搭好台”。

   比如,郭智杰所在的福建省,已經搭建了擁有4.6萬名學生信息的“省外閩籍優秀學子信息庫”,今年新收錄省外“雙一流高校”閩籍學子11264人的信息。有了這個信息庫,就可以向庫中每一位省外閩籍學子點對點發送短信、郵件,讓就業信息送達得更加精准。

   大學生完成暑期實習后,會收到用人單位出具的實習鑒定,還會收到團省委統一制作的實習証書﹔對於優秀實習單位,團省委還將為其授牌,成為大學生實習基地。這些舉措,都為大學生成功求職提供了實打實的幫助。

   “這個夏天的青春記憶,被凝結在了小小的畢業証書裡﹔全社會促就業的共同努力,深深刻在我心中。”郭智杰開心地說,“我會走好今后的人生路,不辜負每一份善意和幫助。”(記者 俞海萍)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