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上半年全國海關共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3.1萬種次

2022年07月26日09: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 (記者栗翹楚)記者日前從海關總署獲悉,今年上半年,全國海關共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173種,3.1萬種次﹔境外預檢淘汰不合格動物4.2萬頭,淘汰率21.16%。首次從進境種苗中截獲光滑擬毛刺線虫、波斯莖線虫。

海關組織實施國門生物安全監測計劃,在口岸對144種動物疫病和701種有害生物實施監測。開展“國門綠盾2022”行動,嚴格入境檢疫,強化潛在風險分析和防控,嚴厲打擊非法引進外來物種行為,上半年從旅客攜帶、寄遞等渠道截獲活體動植物2925批次,包括大黑弓背蟻、爪哇短胸天牛、芡歐鼠尾草等多種外來物種。

針對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非洲豬瘟發生國家和地區的動植物及其產品發布禁令公告15份,退回、銷毀不合格農產品721批,涉及34個國家(地區),有效防范了瘋牛病、非洲馬瘟、高致病性禽流感、鬆材線虫、紅火蟻、地中海實蠅、小麥矮腥黑穗病菌、番茄褐色皺果病毒、玉米褪綠斑駁病毒等重大動植物疫情疫病和外來入侵物種通過口岸傳入,保護了我國農林牧漁業生產安全、生態安全和人民身體健康。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