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抓實抓細秋糧生產和農業防災減災 千方百計奪取全年糧食豐收

2022年07月23日08: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記者李棟)近日,農業農村部召開全國農業防災減災保秋糧豐收工作推進視頻會。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錨定今年糧食生產目標任務,全力以赴落實晚稻和晚秋作物面積,環環緊扣抓好秋糧田間管理,毫不放鬆抓實農業防災減災,千方百計奪取秋糧和全年糧食豐收。

目前,夏糧夏油已豐收到手,早稻收獲過七成,但全年糧食大頭在秋糧。“當前秋糧生產進入生長發育和產量形成的重要階段,也是‘七下八上’防汛抗旱、防災減災的關鍵時期,必須一季接一季、一環扣一環,一招不落抓緊抓實田間管理、防汛抗旱、防病治虫等各項工作,努力奪取秋糧豐收、確保全年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該負責人表示。

在早稻搶收、晚稻搶播方面,會議強調,要搶抓農時收獲早稻、插種晚稻,加強農機調度,抓緊收獲騰茬、整地泡田,發揮好社會化服務組織作用,開展代收代耕、代育代插等服務,確保種了早稻的地塊和秧田全部種上晚稻。要切實抓好秋糧作物田間管理,緊盯水稻、玉米、大豆等重點作物,分長勢、分類型因地制宜落實好肥水調控措施,落實落細秋糧穩產增產關鍵技術措施,努力釋放單產潛力。

在氣象災害預防和治理方面,通過分區施策抓好氣象災害防范。東北和黃淮海地區重點防范局部內澇,提前備好排澇機具,同時加強墒情監測,防范“澇旱急轉”﹔在長江中下游及華南地區,要重點防好高溫干旱和台風,提早調度儲備抗旱水源,多備引水調水提水拉水送水設備﹔在西南、西北地區,要堅持抗旱防澇兩手抓,把物資、技術、人員等准備工作做得更扎實更充分。

“同時,要治早治小做好草地貪夜蛾、水稻‘兩遷’害虫、境外蝗虫等重大病虫防控工作,努力實現‘虫口奪糧’,千方百計奪取秋糧和全年糧食豐收。”該負責人表示。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