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二次青藏科考——

多項生態安全屏障與生物多樣性科考成果發布

2022年07月23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昆明7月21日電 (記者王明玉)記者從科技部、中科院21日在昆明召開的第二次青藏科考學術交流會議上獲悉,青藏高原生態安全屏障與生物多樣性科考在諸多方面取得新突破。

  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鄧濤在會議上介紹,“第二次青藏科考的新發現,將高山櫟的起源時間向前推了近2000萬年,証明其在3400萬年前已出現於青藏高原東部。”此后,高山櫟沿岡底斯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向西擴散,而其向東和東南方向的擴散在橫斷山地區形成優勢種群,這充分証明青藏高原對生物多樣性產生了重要影響。

  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主任、研究員楊永平說,第二次青藏科考發現,青藏高原氣候持續“暖濕化”加劇了凍土面積萎縮,沼澤濕地面積減少和部分生物棲息地退化,但生態系統格局總體穩定、質量總體提升、功能有所提升,“自然保護地對於青藏高原生物多樣性保護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與會專家還圍繞“青藏高原隆升與植物多樣性進化”“青藏高原地區兩棲爬行動物多樣性及進化”等進行了交流研討。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