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高質量發展顯成效 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代表入圍世界500強

2022年08月10日16: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 (記者栗翹楚)汽車是穩增長、促消費的重要領域。當前,我國汽車產業電動化變革正加速演進,新能源汽車迎來行業風口,滲透率快速提升,市場實現爆發式增長。

7月2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擴需求舉措,會議明確,延續免征新能源汽車購置稅政策。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4.06億輛,其中新能源汽車1001萬輛,突破千萬輛大關﹔據中汽協公布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共出口20.2萬輛,同比增長1.3倍,佔汽車出口總量的16.6%。

無論是國內、國外兩個市場,還是供給、需求兩個方面,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都迸發出強勁活力。

7月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一司負責人郭守在國新辦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2021年,國內新能源汽車的消費者滿意度已經追平了傳統燃油汽車。在全球十大暢銷新能源汽車車型中有六款是中國品牌車型。

新能源汽車是全球汽車產業綠色發展、低碳轉型的一個重要方向,也是我國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今年4月3日,比亞迪汽車宣布,根據其戰略發展需要,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車的整車生產,專注於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業務。

與傳統燃油車不同,各國在新能源汽車領域都處在同一起跑線。中國從電機電控、動力電池、整車控制器等關鍵零部件生產到整車設計制造已具備一定的產業基礎和優勢,國產新能源汽車未來發展可期。面對汽車產業百年變革的加速演變,比亞迪憑借刀片電池、DM-i超級混動、e平台3.0等技術,迎來技術、產品和市場的爆發。2021年,比亞迪乘用車全年銷售730093輛,其中新能源乘用車銷售593745輛,全年同比增長231.6%。今年上半年,比亞迪新能源乘用車累計銷售638157輛,同比增長324.8%。

政策大力支持、市場更加認可、技術日趨成熟……多個利好為自主品牌車企增添了信心。近日,《財富》世界500強榜單全球發布,比亞迪入榜,為中國企業再添一席。

比亞迪相關負責人介紹:“歷經27年的發展,比亞迪在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上不斷耕耘、持續創新,形成了汽車、軌道交通、新能源和電子四大產業的全產業鏈生態閉環,未來,公司將以開放的姿態擁抱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吸收全球智慧,與全球消費者分享綠色科技創新成果,走向全面的開放創新之路。”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