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部:國家高新區和高新技術企業要成為保就業促創業主力軍

2022年08月13日08: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3日電 (記者趙竹青)據科技部官網微信“銳科技”消息,為推動高新區、高新技術企業在穩增長保就業、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2022年8月12日,科技部在北京召開國家高新區和高新技術企業高質量發展推進會。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要求,國家高新區和高新技術企業要積極響應國家戰略需求,主動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的嚴峻形勢,要成為宏觀經濟增長的穩定器、保就業促創業的主力軍。

王志剛表示,一是著力增強綜合實力,充分發揮穩住經濟基本盤的重要支撐作用。要抓好重大項目投資建設,做大做強主導優勢產業,確保供應鏈產業鏈安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二是著力提升創新策源能力,強化對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引領示范作用。要集聚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原創能力,打造人才高地。要有創新定力,靠科技創新強基固本,著眼長遠持續加大研發投入。三是著力優化創新生態,推動高水平創新創業。四是著力構建高效協作的創新網絡,強化東西合作、南北互動,發揮對區域高質量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五是著力培育壯大高新技術企業,完善培育體系,加大資源支持力度,推進惠企業政策落地。六是著力做好科研助理崗位開發和落實工作,在保就業中發揮重要作用。

王志剛強調,經過30多年發展,國家高新區、高新技術企業在轉變發展方式、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優化產業結構、增強國際競爭力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成功探索了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的有效途徑,實現了從推動科技產業化到更加注重創新策源的轉變,從融入經濟主戰場到更加主動支撐國家發展與安全的轉變。尤其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國家高新區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表現出較強的抗風險能力和逆勢增長勢頭。同時,面對高質量發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穩增長保就業等任務要求,國家高新區、高新技術企業還需要進一步提升發展質量和水平。

科技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邵新宇在主持會議時強調,國家高新區和高新技術企業要進一步統一思想,緊扣國家重大需求,增強服務大局的使命感。要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明確工作重點,拉出任務清單,加強組織動員和資源統籌,形成穩增長合力。要加快工作進度,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確保年底完成預期目標。要加強高新區經濟運行的監測和統計分析。

北京中關村、深圳、哈爾濱、上海張江、長沙、蘭州等國家高新區有關負責人,深圳邁瑞醫療、蘇州納微科技、杭州吉利汽車等高新技術企業負責人圍繞穩增長保就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主要做法、當前存在困難和相關措施建議進行了交流發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科技廳(委、局)有關負責人,全國173家國家高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以及1000多家高新技術企業代表通過視頻連線參加會議。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