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首個直播電商數字治理平台在杭州上線

2022年08月14日08:2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首個直播電商數字治理平台在杭州上線

近年來,網絡直播營銷模式迅速發展,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通過“直播間”購買商品。浙江省電子商務促進會發布的報告顯示:2021年1-10月,杭州直播電商交易額達5024.8億元,佔全省直播電商交易總額的82.5%,規模居全省第一,同比增長128.4%。期間,杭州市開播主播數達6.9萬人,位居全省第一。

直播(網紅)產業快速發展,網絡交易場景不斷拓寬,新的網絡交易生態圈不斷形成。與此同時,假冒偽劣、虛假宣傳、刷單炒信、虛構流量等直播亂象也時有發生。而傳統監管手段面臨的反應滯后、取証固証難等問題,很大程度上制約著監管效能的發揮。

如何破題直播電商治理難題?杭州市市場監管系統組織開展網絡直播營銷違法行為專項治理工作。緊扣當前網絡直播營銷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重點圍繞依法查處網絡直播營銷中含有導向錯誤、借黨和國家重大活動從事商業炒作牟利等12個方面進行整治。

日前,全國首個“直播電商數字治理平台”在杭州市上城區上線試運行。該平台對直播電商的數字治理分成了人、貨、行為和治理四大部分來進行管理,即直播主體、商品監測、行為檢測和數字治理四個維度,為直播電商的綜合治理、打造綠色直播間提供了浙江樣本。

據了解,上城區作為直播電商大區,目前有10大直播園區,呈現產業集聚、發展良好的勢頭。而九堡為作為杭州最火熱的電商直播基地之一,各個創業園區內,各間寫字樓裡,如今活躍著約600家網紅孵化與營銷平台,有著超過1萬名的電商主播,數百家品牌代理商和供應鏈企業。

“我們通過調研直播行業,共梳理11項需求,謀劃10個應用場景,集成2張數據清單,4張系統清單,打造平台基本架構。”上城區市場監管局某負責人表示,本著在問題中梳理需求、在需求中謀劃場景、在場景中推動改革的數字化建設理念,直播電商數字治理平台於近日上線試運行,並推出20家“綠色直播間”示范樣板。

該平台運用區塊鏈技術、大數據技術和人工智能技術,通過建立違法行為關鍵詞庫、建立智能分析模型(關鍵字審核模型、聲音比對模型、圖像比對模型,價格模型)、違法行為智能識別並標記等,對直播電商企業視頻數據開展智能分析。

比如,在一條視頻中,人工智能分析系統通過“敏感關鍵詞”算法分析出主播在直播過程中,使用了“原版”,“和原版一模一樣”等敏感關鍵詞,且主播在直播中多次提到香奈兒、Coco handle等品牌名稱。系統工作人員通過復核后,將其列為違法線索,並將直播視頻証據等資料移送市場監督業務部門進行處理。

再比如,在一條視頻中,人工智能分析系統扑捉到主播在推銷商品時用了“抗氧化”“去黑眼圈”效果等敏感詞匯后進行了報警提示,工作人員根據線索聯系上相關主體,要求其提供該商品的相關檢測報告或者功能性報告,否則商家涉嫌構成虛假宣傳。商家在依法提供了相關佐証資料后,工作人員對其進行行政指導,督促其依法依規規范營銷,該線索實現閉環處置。

同時,平台還實現了與其他部門的多跨聯動,包括與公安部門行刑銜接,與發改部門信用共享,對主播涉精神文明言論與網信辦聯動等。

直播電商作為一個新興行業,其長遠發展離不開公平規范的市場環境和有效的治理體系。試運行期間,平台已將上城區616家直播企業、963個直播間、1222名主播納入動態監管。在建設過程中的模擬測試中,共分析4000余個視頻,發現可疑違法違規線索視頻340個,移送案件線索3個,實際檢驗了平台的實戰能力。

(責編:楊虞波羅、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