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神十四”乘組在軌滿70天 近期將開展首次出艙活動

2022年08月14日08: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神十四”乘組在軌滿70天 近期將開展首次出艙活動

  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8月13日迎來在軌工作第70天。據了解,“神十四”乘組近期將從問天實驗艙氣閘艙開展出艙活動,這將是他們的首次太空行走。

  目前,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已經在軌工作生活兩月有余,並於7月迎來中國空間站首個科學實驗艙。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進入問天實驗艙以后,立即開展了平台儀器區解鎖、科學實驗櫃解鎖等工作。此外,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還組裝了控制力矩陀螺,這套設備可保持航天器姿態穩定或進行快速調整。

  問天實驗艙的加入也增加了航天員的在軌活動空間。工作之余,航天員們將太空自行車從天和核心艙搬到了問天實驗艙。據了解,根據任務安排,3名航天員每人每天要完成80分鐘的體能訓練,隨著活動空間增加,航天員可以進行的體能訓練項目也更加豐富,可以更好地為艙外作業做准備。

  此次出艙活動,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將首次通過問天實驗艙氣閘艙進行太空行走。該氣閘艙是未來中國空間站的主要出艙通道,外方內圓,出艙氣閘內裡是航天員開展出艙活動時的“更衣間”。相比天和核心艙節點艙,問天實驗艙的“更衣間”空間更大,航天員作出艙准備和艙外返回時,可以更舒展。其大門直徑達1米,航天員從這裡進出,不僅更加方便,還能攜帶大個頭的設備出艙。

  此外,中國空間站艙外機械臂近日也開展了在軌測試。安裝在問天實驗艙艙外的小機械臂在地面人員支持下,完成了艙壁爬行和靶向標定測試。

(責編:楊虞波羅、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