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疆今年首趟冷鏈中歐班列通行

2022年08月14日08: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今年首趟冷鏈中歐班列通行

8月12日22時15分,伴隨著汽笛聲,一列自江西贛州國際陸港鐵路場站始發,滿載50個集裝箱的首列冷鏈中歐班列從阿拉山口鐵路口岸出境,預計7天后抵達俄羅斯謝利亞季諾站,這是今年新疆通行的首趟冷鏈中歐班列,出境冷鏈貨物品種和規模呈現增長態勢。

據悉,本批貨物貨值達453萬美金,貨物主要有凍鰻魚、蔬菜等冷凍鮮食品。這趟冷鏈專列的順利開行,為貨源地及周邊地區的農牧業和生鮮產品進出口打通了一條高效快捷的國際冷鏈物流大通道,是發展中歐班列特色班列的又一成果,有助於加快中歐班列與地方產業深度融合。

為服務中歐班列高效通行,打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根據通道能力情況,持續優化運輸組織,科學制定班列運輸組織方案,做到中歐班列原到原開,並對中歐班列實行優先辦理、優先制票、優先換裝、優先編組、優先發車運輸組織模式,加強與海關、邊檢和哈薩克斯坦鐵路部門的協調聯系,落實定期對話機制,提前溝通信息,合理安排線路運用,提升運輸組織效率,保障中歐班列高效通行。

“為促進外貿穩增長,確保中歐班列高效通行,阿拉山口站加強與海關等聯檢單位溝通協調,破解運輸組織中的難點,整合加快票據周轉,壓縮班列在口岸停留時間。今年,中歐班列在口岸日均通行數量達17列。”阿拉山口站貨裝車間貨運員羅歡介紹。

為確保此次冷鏈班列順利開行,阿拉山口海關主動對接企業及班列運營方,提前獲知班列發行計劃並制定預約通關方案,安排專人跟進、設置專窗受理,優先辦理班列貨物出口放行手續,在強化監管的同時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

“相較於其他普通中歐班列,冷鏈班列對通關服務效能及口岸銜接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主動靠前服務企業,第一時間掌握相關信息,並積極協調鐵路等部門,壓縮貨物在口岸運轉時間,確保該趟班列高效快速通關。”阿拉山口海關監管二科一級行政執法員馮尹彭玉說。

近年來,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深入推進,新疆區位優勢、資源優勢不斷顯現,正成為向西開放的前沿門戶。新疆鐵路部門發揮阿拉山口、霍爾果斯鐵路口岸通道優勢,實施精准調度指揮,推進口岸擴能改造,在促進國際貿易發展和保障防疫物資運輸等方面挑起了大梁,助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歐班列的朋友圈持續擴大。2022年,阿拉山口站新增通行中歐班列線路已達21條,累計達86條,通行中歐班列線路已覆蓋全國2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通達德國、波蘭等18個國家,搭載的貨物涉及汽車及配件、棉紗、木材等8大類200余種。(記者李慧 通訊員陳乾、吳奇)

(責編:楊虞波羅、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