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賦能鋼鐵行業高質量發展 業內熱議推進產融數字一體化

2022年08月15日13: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杜燕飛)在日前舉辦的“鋼鐵產業鏈生態圈產融數字一體化模式課題研討會”上,與會嘉賓認為,數字化與產業的深度融合是我國制造業應對挑戰、搶抓機遇、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路徑。在數字技術引領下,數據實現跨價值鏈體之間的開放、流動,可以實現金融與產業合作和全流程融合。

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工信部原副部長劉利華指出,數字化與產業的深度融合是我國制造業應對挑戰、搶抓機遇、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當前,碳達峰、碳中和正在推動國內產業布局和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重構,鋼鐵產業要與國際接軌,關注碳邊界、碳關稅、碳足跡等問題。同時,在推進產融數字一體化過程中,要重視數據安全問題,做好數據確權、數據分級管理、數據准確及數據多方驗証工作﹔引入經濟景氣度的數據完善模型﹔立足國際化,做好國際化企業信用風險評價。

“圍繞重大項目、重點企業和重要產業鏈,加強場景聚合、生態對接,打造數字化的產業金融服務平台,是銀保監會對銀行業保險業數字化轉型的要求。”中國銀行業協會秘書長劉峰表示,在數字技術引領下,數據實現跨價值鏈體之間的開放、流動,全產業鏈條消息的透明化,能有效解決金融與產業的信息不對稱和信任不充分問題﹔發揮數據賦能和價值挖掘作用,促進產融形成持久、穩定的戰略合作關系,打開產融合作新局面。

中國建設銀行原董事長王洪章表示,產融數字一體化契合時代潮流,其研究應著眼於兩個目標,即通過數據的深度挖掘和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機會,優化業務流程,降低運營成本,實現最大企業價值﹔通過產業鏈各環節、企業與金融機構的數據共享,提升協同效率,建立可信體系,實現產業與金融的最優合作。

“金融、產業、高校一起推動金融數字和產業數字的融合,對金融側數字化轉型有重要意義,希望基於未來產業生態能創造出一套新的業務模式和商業模式,把商業信用轉換為銀行信用。”華夏銀行副行長關文杰表示,聚焦平台建設,要通過區塊鏈技術,實現供應鏈金融去中心化、數據不可篡改,增加數字化倉儲物流體系建設,並在數學模型加入宏觀經濟周期因子的同時,考慮銀行和監管風險管理要求。

渤海銀行副行長靳超認為,供應鏈業務未來發展方向一定是去中心化,應用先進數字化技術並嵌入綠色金融評價體系、數字貨幣、貨幣政策傳導機制的產融數字一體化平台,將解決供應鏈融資的難點,打造一個有利於建龍、有利於行業、有利於社會的公共產品。

浙商銀行供應鏈金融部負責人趙旭升表示,隨著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的成熟,開放、標准、可交叉驗証的產業數字化平台的構建,將有利於銀行授信體系與產業信用體系的適配,推動金融流程重構,發揮金融信用賦能產業信用作用,促進建立數字化時代商業規則。

“我們將集中優勢學科力量,基於建龍集團現有的產業鏈平台和數據,利用大數據、數據治理、隱私計算等數字化技術,推動鋼鐵制造業和金融創新的結合,把供應鏈金融做好、做透,實現平穩落地,為國家數字化經濟發展構建可信的數據基礎設施。”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校長呂衛鋒表示。

“目前,建龍集團正推進建設覆蓋全產業鏈生態圈的數字化平台,目的是實現各相關方之間的高度互聯互通。”建龍集團董事長、總裁張志祥表示,希望通過產融數字一體化,實現金融與產業的緊密合作和全流程融合,從而促進金融和產業效率的提高,推動行業產業生態的進步。

(責編:郭思邈、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農村公路有了新規劃!六部門:啟動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改造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交通運輸部消息,近日,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農村部、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印發了《農村公路擴投資穩就業更好服務鄉村振興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部署啟動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和改造,擴大農村公路有效投資,拓展農民就業渠道,更好服務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農村公路網絡進一步完善,農村公路2020年年底存量四、五類橋梁改造基本完成,農村公路安全和服務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服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成效顯著,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
16-24歲青年人失業率升至19.9% 國家統計局:加大對年輕人就業幫扶政策措施力度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楊曦)15日,在國新辦舉行的“7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表示,今年以來,受超預期因素影響,就業壓力有所加大,隨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顯效,穩就業政策持續發力,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自5月份開始連續回落,7月份已回落到5.4%。 數據顯示,1-7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83萬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