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智能視聽大會將在青島舉辦

2022年08月15日15: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青島8月15日電 (記者許維娜)8月16日至18日,以“虛實共生 數字新未來”為主題的2022(GIAC)智能視聽大會將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辦。

本屆大會由中央網信辦、人民日報社、山東省人民政府指導,青島市人民政府、山東省委網信辦、人民網主辦,青島高新區管委、人民視聽公司承辦。來自中央部委及省、市相關部門領導,中國工程院及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的知名專家學者,以及行業、企業、媒體的代表,將齊聚一堂共話智能視聽。

開啟數字新未來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作為行業年度盛會,智能視聽大會已連續舉辦三屆,今年第四次落地青島。自2019年創辦以來,智能視聽大會圍繞智能化、產業化、國際化、場景化,打造產業創新平台,已成為智能視聽領域內極具影響力的會展IP。今年大會的主題是“虛實共生 數字新未來”,這是一次聚焦熱點的盛會、也是一次集聚智慧的盛會。

智能視聽作為5G網絡場景中的重要應用,正成為建設數字中國的“利器”。本屆智能視聽大會以“數智化、產業化、全球化”為目標,打造開放共享的產業交流聯動平台,助推數字經濟在全國乃至世界范圍的突圍。

本屆大會採取“5+N”模式,將融合會議、展覽、發布、產業對接、論壇及配套活動等一系列內容,交流智能視聽領域前沿趨勢,展示數字產業發展成果,推動各行業創新協同發展,為數字中國建設持續注入活力。

大會主論壇將推出智能視聽科技體驗展、元宇宙產業發展論壇、“紅色雲展廳”進校園研討會、影視劇高質量發展論壇等多項活動。現場將發布人民網、人民視頻融媒產品及《2022年智能視聽發展研究報告》。青島高新區還將聯動推出“高新·思想秀”等慶祝高新區成立30周年系列活動。科技體驗展則突出互動體驗,設置紅色雲展廳、元宇宙場景秀、高新區科創成果展等多個板塊,打造集虛擬展示、智能交互、流媒體等服務於一體的數字化觀展舞台。

本屆大會將直面現實之問、時代之問,以全新的數字技術、現代化產業、最前沿的理念等作答,為奔向更美好未來凝聚共識和力量。

激發經濟新動能

數字化正在推動產業變革,帶來更高的生產力、更好的質量和更大的靈活性,而智能視聽在這一變革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逐光而行,行將致遠。元宇宙是未來虛擬世界和現實社會交互的重要平台,它不僅是產業“新賽道”,也是消費“新賽道”。2021年以來,諸多大公司紛紛投入巨資布局元宇宙。在國內,北京、上海、武漢、深圳、重慶、杭州等多地已制定元宇宙相關規劃或政策,一批元宇宙研發機構、創新企業、產業園區應運而生。

本屆大會將元宇宙作為重要內容,強調虛實融合、以虛強實,探討如何充分發揮在5G、數據要素、應用場景等方面優勢,推動元宇宙更好地賦能千行百業,助推經濟、生活和治理數字化轉型。目前,元宇宙已經在一些領域落地開花,一個個想象變為現實,本屆大會也將展示這些最新成果,呈現數字與科技的驚人力量。

來自各界的重磅嘉賓們洞察未來變革趨勢,將在大會上為行業、為中國、為世界智能視聽發展建言獻策,彰顯這一盛會的全球影響力。

書寫時代新篇章

今年,一部年代感十足的電視劇《人世間》吸引了很多年輕人追劇,這充分証明了優秀影視文化作品可以打破年齡、地域、職業的界限,引發更多人的共情和共鳴。

視聽行業擔負著傳播主流價值觀、弘揚傳統美德和先進文化、引領道德風尚的重任,應持續提升內容創作能力,與時代和人民同頻共振。8月18日的影視劇高質量發展論壇上,來自國內影視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行業領軍人物、影視企業負責人、導演及演員將圍繞文藝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共同探討文藝精品創作和傳播。

在優秀文化的傳承與發展中,紅色文化傳播尤為重要。5G、大數據、虛擬現實等技術的廣泛運用,不僅為我們帶來了豐富多彩的紅色文化傳播方式,為公眾提供了身臨其境的紅色內容沉浸體驗,還創造了更加生動有趣的紅色教育場景,滿足了群眾的精神文化需要,對我們講好黨建故事、強化紅色教育大有裨益。

作為本屆大會的亮點之一,“紅色雲展廳”進校園活動研討會將在青島舉行,探索校園實踐中的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與此同時,“紅色雲展廳”將在智能視聽科技體驗展上重磅亮相,對“紅色雲展廳”進校園活動中部分學校和各地的優秀成果進行可視化展覽。

數字化極大提高了文化遺產的傳播效率,盤活了一大批優秀中華文化資源,正在賦能文化保護和傳承,奮力書寫新時代的文化新篇章。作為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排頭兵,人民網一直高度重視數字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進行了一系列積極而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實踐:融合內容優勢、最新技術、主流算法打造新媒體平台﹔持續推出層出不窮的優質新媒體產品﹔建立為大眾藝術服務的“靈境·人民藝術館”。立足數字時代,人民網不斷提升輿論引導能力,以硬核技術和優質內容唱響新時代的主旋律。

點亮生活新福祉

數字化悄然融入世界,為社會治理、生活等各個領域賦能,交通運輸、金融、醫療、教育等行業未來也將隨之改變,這讓人類生活方式邁上新台階。

如大潮奔涌,若細雨潤澤。如今,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城市運行“一網統管”,成為眾多現代化城市的著力方向。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數字化更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越來越多的城市發力建設智慧城市,視整個城市為一個有機生命體,進而統籌推進城市經濟、生活、治理領域數字化轉型。

消費領域已經聞風而動。在一些大城市,數字化帶來了人氣,助力文旅產業恢復元氣。很多新場景用心凸顯5G、AR和元宇宙等科技元素,讓消費者看到了全息數字化信息產品,突出消費數字化、智能化、便利化的科技體驗,通過虛擬與現實交互的方式豐富消費體驗,吸引更多年輕消費者。這些先行先試的轉型,敏銳洞察到消費市場的變化,激發了消費新動能,引領了消費新賽道,有效地提振了市場信心,激發出城市的內需動力。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一些新領域、新業態,也要在法律允許的范圍內創新,比如,元宇宙產業界要腳踏實地,遵循“虛實映射、虛實交互、虛實融合”的技術和產業演進規律,推動逐步實現數字經濟的迭代升級。這一切,都將是本屆大會的關注熱點。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