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南交通部門出台多項舉措保障進島物資運輸通暢

2022年08月16日14: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6日電 (記者喬雪峰)近日,在海南省交通專班徐聞前方工作組和廣東有關方面共同努力下,一輛輛張貼有“海南重點醫療物資保障車輛”識別標志的車輛跨海而來,為海南提供物資保障。

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為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海南省進島鮮活農產品、重要醫療及生活物資過海保通保供工作,從8月8日14時起至8月23日24時,海南對進島防疫物資運輸車輛,免除其船舶運費、港口作業包干費、貨物港務費以及不超過2名司機的過海客票費用。

組建交通專班力保瓊州海峽運輸通道暢通

8月10日,海南省交通專班徐聞前方工作組在廣東湛江港徐聞港區進港大道,向貨車司機發放海南省交通運輸廳微信公眾號二維碼和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辦理操作指南,指導貨車司機全面做好通行証的填寫申報工作。

海南省交通專班徐聞前方工作組負責人、海南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李志強表示,海南省90%以上的生活物資都要從瓊州海峽進入,瓊州海峽對於防疫和保障島內居民正常生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海南省交通運輸廳多措並舉保障進島重要物資運輸暢通,一旦航道恢復通航后,待渡車輛可及時登船。

據李志強介紹,從8月5日起,海南省交通運輸廳就陸續從海南省瓊州海峽輪渡運輸管理辦公室、海南省道路運輸局、海南省港航管理局等單位選派工作人員進駐徐聞,協調廣東有關部門,力保瓊州海峽運輸通道暢通。目前,海南省交通專班徐聞前方工作組成員有13人,堅持24小時值班制度,建立重點醫療物資免費過海保障機制,並建立與港航企業及徐聞相關政府部門的保通保暢工作群。

據了解,徐聞港區開辟了進島重要醫療及生活物資專用通道,提供安檢、過磅、出票、上船一條龍服務,確保鮮活農產品和重要醫療及生活物資及時過海。

受台風“木蘭”影響,瓊州海峽從8月10日14時起持續停航,部分貨車司機核酸檢測結果即將過期,工作組協調醫務人員為他們開展核酸檢測,保障司乘人員不走動、隨到隨檢,並進行“點對點”閉環管理,規避司乘人員感染風險。

同時,工作組還積極協調做好北岸三港待渡車輛的現場管理服務工作,將所有醫療物資和瓜果蔬菜運輸車輛引導到指定區域,確保復航后優先進島。

志願者跟車服務確保各類保障物資安全高效送達

8月8日,一支由268人組成的志願者服務隊迅速集結,分3組趕赴秀英港區、新海港區、鐵路南港區,對入島貨車開展一對一全程跟車服務。

志願者一路協助司機辦理通行証、落實核酸檢測和“白名單”管理等服務措施,實現“點對點”運輸閉環管理,減少司機與外界接觸,確保各類保障物資安全高效送達。跟車志願者們還為每輛車贈送了含有防疫物資及食品飲料的愛心包,積極爭取司機的理解和配合。

此次志願行動中,志願者共跟車服務132輛大貨車,行程涉及海口、三亞、保亭、昌江、儋州等9個市縣。

多個航班運送近千名滯留三亞旅客返程

8月10日21時許,海南航空HU7321、HU7323等4個航班相繼從三亞鳳凰機場起飛,運送848名因疫情滯留三亞的旅客返回上海、南京及西安,這也是海航繼8月9日運送首批125名滯留旅客返程后的第二批保障航班。

據了解,自三亞出現疫情開始大概有8萬名游客滯留。8月9日,為保障滯留旅客有序返程,接到航班保障任務后,海南航空第一時間成立專項小組,運控、市場、客艙、地服、三亞分公司等各單位聯動響應、團結協作,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飛機調機、機組准備、旅客航班信息收集、出票、行李托運等工作。

海南航空三亞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次航班保障時間緊、任務重,根據滯留旅客情況和航班保障計劃,公司調動了全部力量參與到航班保障中,全力做好與各保障單位的對接,滯留旅客的航班信息收集、確認、出票、行李托運等各項工作,后續剩余旅客返程的保障工作仍在有條不紊地開展中。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暑期客流大幅提升 大興機場多措並舉保障旅客方便快捷出行
  人民網北京8月16日電 (記者喬雪峰)隨著暑運客流增長,航班頻次加密,為靈活應對暑運期間客流量大幅提升,全面保障旅客抵離交通便利,大興機場在機場交通運輸方面多措並舉,為旅客提供方便快捷、省時省力的出行保障。 大興機場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大興機場外圍規劃了“五縱兩橫”的綜合交通主干網絡,其中包括4條高速公路(大興機場高速、大興機場北線高速、京開高速、京台高速)和3條軌道交通(地鐵大興機場線、京雄城際鐵路、城際鐵路聯絡線),除城際鐵路聯絡線外均已通車運行,搭建起了直通北京中心城區,覆蓋京津冀的“地上一張網”。…
海南交通部門出台多項舉措保障進島物資運輸通暢
  人民網北京8月16日電 (記者喬雪峰)近日,在海南省交通專班徐聞前方工作組和廣東有關方面共同努力下,一輛輛張貼有“海南重點醫療物資保障車輛”識別標志的車輛跨海而來,為海南提供物資保障。 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為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海南省進島鮮活農產品、重要醫療及生活物資過海保通保供工作,從8月8日14時起至8月23日24時,海南對進島防疫物資運輸車輛,免除其船舶運費、港口作業包干費、貨物港務費以及不超過2名司機的過海客票費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