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七部門:因需加快農村人口較集中區域公共廁所建設

2022年08月16日14: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6日電 (記者王仁宏)據農業農村部消息,近日, 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城鄉建設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鄉村振興局等多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農村公共廁所建設和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指出,近年來,農村公共廁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但一些地方還存在布局不合理、管護不到位、保障不足等問題。各地要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強化責任擔當,把加強農村公共廁所建設和管理作為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重要舉措,把數量服從質量、進度服從實效、求好不求快的原則要求貫穿始終,堅持因地制宜、科學布局、建管並重、長效運行,確保建得成、用得上、長受益,真正把好事辦好,讓群眾滿意。

結合農村公共廁所實際使用需求,《通知》強調,要因需建設科學布局,充分聽取農民意見,根據區位條件、村庄大小、人口規模、產業特點、民風民俗、人員流動等科學論証必要性和可行性,避免盲目建設、重復建設、過度建設,造成資源浪費。突出建設重點,加快農村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基層綜合性文化活動中心、集貿市場、鄉村旅游景區(點)等公共場所,國省干線公路、農村公路沿線以及中心村等人口較集中區域公共廁所建設。將公共廁所及服務用房的用地作為鄉村公共基礎設施用地的重要組成部分,切實加以保障。各地應結合實際按適宜比例設置男女廁位。

《通知》指出,要因地制宜選擇廁所技術模式,宜水則水、宜旱則旱。鼓勵採用生態環保、低成本、易維護的成熟技術,以及節水、節能、防凍、除臭等新技術、新材料。公共廁所應滿足衛生、安全、私密性的基本要求,配置必要的照明採光、通風除臭、防蠅防蚊、清潔消毒等設施設備。鼓勵配套建設無障礙設施。定期對公共廁所設施設備進行檢查和維修,確保常年全天開放和正常使用。

此外,要明確農村公共廁所管護標准,確保專人管、有經費、定時清、無異味,鄉村景區公共廁所要符合景區管理標准。加快構建市縣責任主體、鎮村管護主體、農民受益主體的“三位一體”農村公共廁所管護責任體系。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暑期客流大幅提升 大興機場多措並舉保障旅客方便快捷出行
  人民網北京8月16日電 (記者喬雪峰)隨著暑運客流增長,航班頻次加密,為靈活應對暑運期間客流量大幅提升,全面保障旅客抵離交通便利,大興機場在機場交通運輸方面多措並舉,為旅客提供方便快捷、省時省力的出行保障。 大興機場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大興機場外圍規劃了“五縱兩橫”的綜合交通主干網絡,其中包括4條高速公路(大興機場高速、大興機場北線高速、京開高速、京台高速)和3條軌道交通(地鐵大興機場線、京雄城際鐵路、城際鐵路聯絡線),除城際鐵路聯絡線外均已通車運行,搭建起了直通北京中心城區,覆蓋京津冀的“地上一張網”。…
海南交通部門出台多項舉措保障進島物資運輸通暢
  人民網北京8月16日電 (記者喬雪峰)近日,在海南省交通專班徐聞前方工作組和廣東有關方面共同努力下,一輛輛張貼有“海南重點醫療物資保障車輛”識別標志的車輛跨海而來,為海南提供物資保障。 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為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海南省進島鮮活農產品、重要醫療及生活物資過海保通保供工作,從8月8日14時起至8月23日24時,海南對進島防疫物資運輸車輛,免除其船舶運費、港口作業包干費、貨物港務費以及不超過2名司機的過海客票費用。…
返回頂部